EN
https://www.gov.cn/

景区厕所,何时不再着这个“急”?

2016-05-01 16: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5月1日电(记者 皮曙初、罗鑫)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兴起,广大游客对旅游品质的期待日益提升。吃、住、行、娱、购之后,如厕问题成为游客旅游体验的“最后一公里”。

自去年起,为期3年的“旅游厕所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到去年底,各地已完工的厕所达2.2万多座。尽管如此,提起景区的如厕体验,与游客的期望仍存差距,数量、卫生、厕位比均衡欠缺仍是游客不小的呼声,景区厕所该如何勾勒旅游文明图景?

景区如厕体验往往成槽点

“特色小吃好,住宿很舒适,环线旅游公路也不堵,就是上厕所要排长队,环境还不怎么干净。”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提起在武汉市郊一家玫瑰观赏景区的游览经历,回国休假的张女士对此感到“美中不足”。

男厕几乎不用排队、女厕往往大排长龙的现象在国内不少景区屡见不鲜。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教授龚箭表示,男女厕位的比例问题一直是国内旅游厕所的短板。厕位紧张固然受到节假日人流激增等因素影响,但一些旅游厕所厕卫比不均衡也是不争的事实。按照有关调查显示,由于男女生理差异,理想的女厕空间应是男厕的3倍。

“有次去外地旅游,等到玩累了想去‘方便’,才发现附近没有厕所,于是忍着‘内急’走了很远的路才找到1座厕所。”资深“驴友”魏女士发现,目前有不少景区的厕所距离远、不好找,大大降低舒适游玩体验。

而景区旅游厕所的数量、位置布局及施工设计,在湖北省旅游委一位负责人看来,都颇有讲究。“比如设计上来说,旅游景区在800米-1000米范围内要有厕所,在主要交通沿线车程40分钟–60分钟内也应设计有。”

旅游厕所需建管并举

“两块石头、一个坑。”简陋、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的乡村“土厕所”渐渐淡出人们视野。武汉市民王女士认为,近年来随着乡村游的蓬勃发展,沿途及景点内的厕所状况日益改观。

据了解,自“旅游厕所革命”启动以来,各地加大对旅游厕所的建设投入。以湖北为例,该省2015年从4400万元的旅游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半以上的资金用于大型景区、旅游干道、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等的厕所“升级”,全省30多个县市区的近200座厕所获得资金扶持。

在湖北黄冈遗爱湖风景区,记者了解到,该风景区去年共新建、改建厕所37座,涉及蹲位236个。厕所外观大多采取仿古风格设计,内部洗手池、衣冠镜、烘手器、卫生纸、洗手液等常用设施一应俱全。厕所墙上还挂有包含东坡文化、湿地文化等内容宣传牌。

黄冈市旅游局副局长李红娟介绍,遗爱湖风景区厕所卫生实行专人管理,管理处考核专班还会每天对厕所卫生进行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厕所无异味、无污渍、无垃圾。

湖北十堰丹江口市砂石公园厕所,公园管理处专门安排1名家庭比较困难的职工进行厕所管理,并将厕所1间空置房屋无偿让管理人员使用经营小商品买卖。每月在原来工资的基础上再发放2000元厕所管理工资。

“旅游厕所’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如果管不好,一些厕所无电、无水、无人维护,会沦为既不好看也不中用的‘面子工程’,是对财力和物力的极大浪费。因此旅游厕所的管理与维护不能和建设脱节。”武汉大学旅游发展与营销中心主任熊元斌说。

投入是一方面,倡导文明如厕也不可少

“国外景区公共厕所手纸充足,总是可以放心出门不带纸,不怕遭遇突然发现没纸的尴尬。”游客张女士说,“国内景区也可以做到这样,但是有的游客不注意节约用纸、节约用水,不自觉维护公厕卫生。”

武汉市中心一家都市旅游景点的厕所清洁工林阿姨对此深有感触。“一些游客缺乏公共观念,厕纸不注意节约,消耗量特别大。有时刚刚换上,转眼就没了。”

清洁厕位、打扫地面、更换纸盘、擦拭洗手台……五一小长假期间,林阿姨忙得团团转。“每逢节假日,厕所人流量大,有时候一个人真得忙不过来。遇上不文明的如厕者,增加我的工作量还好说,主要给后来人添堵。”

用中、英文字标识、设置无障碍通道、女厕设置婴儿护理台……湖北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现在旅游厕所越来越好,推进“厕所革命”不应仅停留在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层面,更重要的是要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厕所文化,旅游厕所的环境需要景区和游客共同来维护。

近日,湖北省旅游委评选出一批优质旅游厕所,一方面表彰景区景点在改善厕所环境方面的努力,另一方面也向广大游客倡导文明如厕、文明旅游的理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