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欠薪统计”凸显欠薪监管乏力

2016-05-01 17: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5月1日电(记者 欧甸丘)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全国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均被拖欠工资为9788元,比上年增加277元,增长2.9%。在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打击力度的背景下,相关数据仍在上升,引发各界关注。

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2015年农民工总量为27747万人,农民工数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1%的欠薪比例,人均被拖欠九千多元工资,冰冷的数字意味着数量庞大的农民工及其家庭将直接受到欠薪影响。农民工工资得不到及时偿付,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就难以推进。一年又一年,农民工承受着原本不应该承受的讨薪艰辛,这种状况绝不能再恶化下去。

近年来,从各地的年终清欠专项行动,到设立“工资保证金制度”“黑名单制度”等,再到将恶意欠薪“入刑”,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和制度逐步完善。然而,拖欠农民工工资仍有愈演愈烈之势。究其根源,是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对企业欠薪现象监管乏力,失之于软,没有构建好有效的欠薪预防机制,难以形成对欠薪企业的有效震慑。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时不我待,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必须狠抓落实。国家统计局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统计数据,凸显保护农民工权益应加大力度。

各级地方政府应当创新制度设置和监管思路,从日常监管和预防入手整治欠薪源头,建立行之有效的欠薪预防机制,常态化督促企业按月偿付工资,防止欠薪问题累积恶化;也要把监督企业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作为考核相关职能部门的“硬杠杠”,堵住监管上的疏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