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税制转换顺利开启

2016-05-01 19:55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日王军在检查北京市及各地税务机关营改增发票开具情况时强调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税制转换顺利开启
全力夺取营改增第一场战役的圆满胜利


图为 王军、王安顺在民族饭店与取得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陈先生合影(新华社记者 殷刚摄)


图为 王军与王安顺共同接受媒体采访


图为 王军等税务总局领导视频连线全国各地税务机关,检查营改增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图为 王军在视频连线会上对下步营改增试点工作作出要求和部署

5月1日凌晨零点,退房离京的温州中泰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生在北京民族饭店前台拿到了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北京市生活服务业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以及税务总局领导任荣发、王陆进一同见证了这张具有历史意义发票的开具。

“这张发票是北京市和全国推进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营改增具有历史意义和标志性意义的一张增值税发票,标志着这次推进营改增战略攻坚战第一场战役的第一个重要关口的顺利通过、税制转换顺利开启;标志着新中国成立后已开征66年的营业税正式告别历史舞台;标志着我国深化税制和征管改革一个新时代的开启。”看到税制转换首日第一张增值税发票成功开出,王军颇为感慨地介绍。

“原先的营业税发票只能作为报销凭证,现在好了,增值税发票不仅可以作为报销凭证,还能作为增值税抵扣凭证,惠及企业发展,我要为改革点赞!”陈生对自己无意亲身经历了中国税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历史时点感到非常荣幸,也对这次改革很满意。他高兴地说,今后企业购进不动产以及员工出差住宿的费用都可以抵扣了,他要用省下的税款扩大生产,提高员工待遇。

零时过后5分钟左右,就在民族饭店大堂一隅,来自全国各地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迅速汇集:

北京市国税局局长李亚民报告,北京市国税局顺利攻克税源户的迁移、数据信息的确认、发票的发放等难点,已为23户试点纳税人开出了11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和26张普通发票,此次营改增试点工作已在北京市全面推开;

北京市地税局局长杨志强报告,北京地税已做好营改增试点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在二手房交易和个人出租不动产税收代征方面,新增加的窗口和人员已全部到位,一定会确保在5月3日一上班就开好票、收好税、服好务;

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饶立新报告,刚刚接到吉林、山东、山西等省国税局长的电话,各地的发票开具工作十分顺利,说明在这次营改增准备工作中各地的税收信息化征管系统及软件运行顺畅、保障到位;

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吴礼祥报告,税务总局派出的10个督查组分别从山西、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广东、海南、甘肃等10个省市发票开具现场发回消息,各地营改增纳税人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均已顺利开出,均没有发现问题;

税务总局电子税务管理中心主任姚琴报告,税务总局电子税务监控信息显示,5月1日零点新税制启动后5分钟内,全国已有1386户试点纳税人开出1598份增值税发票,十分顺畅平稳。

听闻捷报声声,王安顺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税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祝贺和感谢。他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对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税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继续大力支持税务部门工作,使广大纳税人及人民群众更加支持和拥护改革。

王军表示,从刚才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报告的情况来看,目前营改增各项工作准备充分、进展平稳,税务部门已经顺利闯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一场战役“实现顺利开票”这第一道关口,但接下来的第二道关口、第三道关口的挑战更大、任务更艰巨,不可有丝毫懈怠,必须进一步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5月1日上午10时,在此次改革的“指挥部”、营改增督促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办公的地方——税务总局二楼多功能厅内,税务总局领导王军、汪康、顾炬、任荣发、王陆进通过视频连线检查各地国税和地税机关营改增进展及发票开出情况,并慰问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天津、吉林、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四川、陕西、甘肃、无锡、乾县等14个省市县国税局局长和江苏、广东、山东3省地税局局长逐一向税务总局报告,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首日,各地税制转换运行平稳,四大行业都顺利开出增值税发票。在陕西乾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该局局长沈建荣在开票现场通过视频向王军局长报告:“目前全县共开出增值税发票125份,系统运行顺畅,纳税人很满意。”在无锡市国税局营改增指挥中心,该局局长江武峰报告:“无锡国税坚决贯彻税务总局党组的部署要求,目前税制转换运行良好,一切正常,请总局放心!”

截至5月1日上午11点,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23669户试点纳税人开出63655份发票,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7347份,增值税普通发票56308份,开票金额27.5亿元。

在了解各地营改增推行平稳有序的情况后,王军表示,我很高兴地宣布,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一场战役的“5月1日开票”第一道大关顺利通过了,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通力协作的结果,是广大纳税人积极参与支持的结果,是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帮助的结果,也是80万税务干部顽强拼搏的结果。

“初战告捷固然可喜,但丝毫不敢轻言胜利、丝毫不能掉以轻心。”王军强调,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涉及面太广、情况非常复杂、难度非同以前,虽然目前5月1日顺利开票的第一道大关顺利通过了,但接下来要面临“5月3日二手房交易营改增开票缴纳”的第二道难关和“5月3日起四大行业全面开票”的第三道险关。一个关口的胜利并不意味着整场战役的胜利,后面两道关口的难度更大、风险更多、挑战性更强,更需要税务系统上下合心,以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去闯关拔寨。

王军最后表示,全国税务系统80万干部职工要携第一关成功之勇,枕戈待旦,厉兵秣马,一鼓作气全力夺取营改增第一场战役的全面胜利。他说:“或许在此过程中会在一时一点上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但我们一定尽全力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化解,并全力以赴保证不出大的问题。让税务铁军的旗帜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前沿阵地上高高飘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