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大众创业彰显劳动者新的身份价值

2016-05-02 07:1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我国发展进入“新经济”的关键阶段谈论“劳动者”,是十分必要的。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传统动能切实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在这场变革当中,劳动者的地位与价值,应该成为一个重点课题,得到新的研究、考量。

传统意义上的“劳动者”,市场性不足,其身份地位常常是被动的:等待着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家公司规划好工作岗位,按需就业。在社会变革的浪潮中,这样的“劳动者”常常成为产业行业转型的人力成本,甚至为此作出牺牲。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国家社会所面临的就业压力和民生兜底压力过大,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的压力因而持续增加。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就业任务依然艰巨,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存在,劳动力供给仍处于高位;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一些领域“招工难、就业难”并存。

供给侧改革的总体思路逐渐明晰之后,劳动力供给的模式也在发生顺应时代社会要求的变化。国家出台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发挥乘数效应。这其中,大众创业,正在成为“劳动者”寻找新的定位、创造新的价值的有力抓手。

创业是更加积极的就业。调查数据表明,当前创业带动就业的效益显著。报告显示,由于青年创业多处于初创期,10人以下规模占到了80.7%,平均每个创业项目吸纳就业约8.4人。从成立时间来看,总体上人员数量随着创业时间的增加而增加,成立10年以上的项目平均带动就业13.6人;从创业前身份来看,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留学归国人员以及在职人员创业带动就业数量较多;从注册类型来看,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带动就业人数较多。方方面面的成绩已经显示出,“大众创业”正在重新定义“劳动者”,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拓展出更加灵活、更有生机,也更加积极主动的广阔空间。

新产业、新业态下的劳动者,是“新经济”坚实的基础和有效的驱动。通过“大众创业”,升级转型后的人力资源将重新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优势,改革的红利将通过新的劳动者们源源不断地释放,并最终普惠他们。这是劳动者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基本条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

坚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一定能让劳动者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再次担任主角。(本报评论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