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五指山做大绿色GDP蛋糕

2016-05-03 09: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良好的生态,丰富的民族文化,有海南屋脊之称的五指山令人向往。到五指山市登山、漂流、骑行以及乡村旅游越来越受游客们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五指山全市共接待游客3.68万人次,同比增长11.18%,旅游收入1701.3万元,同比增长14.19%。其中,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1.92%。

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这种势头也体现在一季度上。今年一季度,五指山市累计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12.11%,旅游总收入达6050万元,同比增长10.48%。

“我们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条件下,优先发展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把打造旅游主导产业作为调结构、谋发展的主攻方向。”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表示,五指山市以建设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为目标,从优先保障用地、适当优惠地价、给予专项资金支持、鼓励旅行社客源开发等方面大力支持旅游业发展。

一批批实实在在的涉旅项目见证了五指山市在发展旅游产业的用心。据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局长陈键介绍,投入约1000万元建成了一批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导视牌,投入两亿多元的毛阳至水满旅游公路正在施工,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游客到此旅游的舒适度。

同时,五指山市实施了一批重点旅游项目。五指山脚下,黎峒文化园内的黎祖大殿巍然屹立,雄伟壮观,游客从山门广场拾级而上,被沿途的大鼓、巨锣吸引,纷纷靠近拍照合影。“三月三”黎祖祭祀活动连续三年在这里举行,每年吸引上万人参加。五指山亚泰雨林酒店、怀特彩云飞大酒店等高档酒店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游客接待能力增强;红峡谷漂流景区一期完工,开始接待游客;大峡谷漂流景区、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升级改造,保护区内目前有4条适合不同人群的登山路线,不管是满头银发的老人,还是咿呀学语的孩童,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从容呼吸雨林高负氧离子空气的地方。

乡村旅游是未来旅游发展的一个方向。目前,五指山市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和毛阳镇牙胡梯田、水满乡新村苗寨两个乡村旅游示范点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

而五指山市的旅游交通环境也在稳步改善。去年底,三亚市至五指山市水满乡的旅游专线开通,大大方便自助游游客抵达五指山,而海南中线高速琼中经五指山到乐东段将于明年开通,自驾游五指山将变得更加便捷,一直困扰五指山市的交通瓶颈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五指山市曾经是旅游的热土,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这里的旅游变得有些冷清。为此,五指山市不断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每年组织旅游企业赴全国各大省会城市、主要旅游客源地城市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与三亚、万宁等7个市县结成大三亚旅游圈旅游合作联盟,共享旅游资源,与联盟成员单位连续共同举办了两届夏季旅游主题营销推广活动,山海互补、蓝绿共赢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面对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五指山市已成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点、线、面”工作重点,并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海南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表示,生态是五指山的优势,五指山发展生态旅游最有潜力,五指山要做好旅游项目的储备、包装策划和招商等工作。省旅游委将大力支持五指山打造特色精品乡村旅游项目,同时帮助五指山引进大型旅游开发企业,开发符合五指山旅游发展规划的高端旅游项目。(记者 易建阳 李科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