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扶贫资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2016-05-03 09: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3日电(记者 关俏俏)青涩的果子还挂在树上,两个大棚的油桃就已被采购商订了下来。借助扶贫项目资金,阿不力孜·尼扎木敦靠“钻研”大棚种植学了技术、脱了贫。

依提木孔乡库木艾日克村地处叶城县城郊,在这个人均耕地不足2亩的南疆沙漠腹地,短时间里就已经发展起近200座大棚。

眼看着大棚种植的收益越发好了,其他一些村也收拾出荒地,想要发展设施农业,但种植技术欠缺又让一些农民望而却步。

阿不力孜曾经也犹豫过。“起初棚膜、棉被都是崭新的,却不懂技术;如今虽然东西都旧了,但学会了技术,怎么也不亏。”

有17年扶贫履历的叶城县扶贫办主任张生林亲眼见证了像阿不力孜这样的农民一点点学会种植技术,最终从一个贫困户变成远近闻名的种地能手。

“当年送物资、送技术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张生林说,尽管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了棚膜、钢丝、棉被、电动卷帘机,但对很多农民来说,设施农业的精细化种植还是一件难事儿。

“刚开始自己摸索但都不成功,后来跟周围擅长种地的汉族邻居学习,又和园艺站派来的技术人员学技术、学理论,才逐渐上手。”这几年阿不力孜开了窍,掌握了技术后还主动琢磨起来。

去年,阿不力孜从山东买来芽条进行嫁接。今年才刚过四月,油桃就已经挂在了枝头,引得不少收购商前来争抢。阿不力孜也不客气,一口价五万元将还挂在树上的油桃出了手。

拿了钱,阿不力孜和妻子布乎力其木·乌斯曼却并不含糊,更加精心地照顾着桃树。尽管大棚里闷热难受,夫妻俩仍旧耐心十足地疏果。

在阿不力孜的影响下,其他五个兄弟也搞起了大棚。如今六个人一有空闲就会坐在一起互相讨教大棚怎么种能获得最大收益。

弟弟买买提·尼扎木敦不仅学会种辣椒,还学会了“打时间差”。“9月种下去,春节价格最好的时候刚好卖出去,一个棚能挣一万,开春了再继续种点其他作物。”买买提从哥哥这里也学得精明了。

“从前农民等、靠、要的思想严重,授粉、疏苗这些活从来都是村干部、技术员上门干。”张生林感慨:“如今大家的积极性都提高了,也有了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信心,不仅他们有成就感,我也有成就感。”

近年来,国家对新疆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总量明显增加,尤其针对南疆连片特困地区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大,仅过去两年已累积向南疆四地州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6.7亿元。通过教育引导,扶贫资金发挥了富口袋又富脑袋的作用,激发着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热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