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数据战略要过三关

2016-05-04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就目前而言,要实施好大数据战略,还需要过三关:核心技术关、专业人才关、落地能力关

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后,《“十三五”规划纲要》又对此进行了细化,要求将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可以预见,大数据必将像互联网一样,在企业的决策、生产、营销、渠道物流等各个环节发挥难以替代的作用,对各个行业的产业链带来难以想象的巨大变化,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商业价值。就目前而言,要实施好大数据战略,还需要过三关。

核心技术关。大数据时代对技术创新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为多元化创新提供了可能性。但是从我国目前大数据产业的总体现状来看,主流的大数据核心技术,比如大数据底层技术、分布式存储和计算、高性能数据库等,还是由国外企业主导,拥有大数据核心技术的本土公司还非常少。中国非常需要一批真正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抵得住诱惑的企业潜心研究大数据核心技术,同时也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给予有针对性的扶持。

专业人才关。当前不论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还是专业提供数据服务的大数据服务商,都需要一大批大数据专业人才。大数据战略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要求掌握数学、统计学、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多方面综合知识。目前高校和研究机构中设置大数据专业的还非常少,建议国内的产学研用各界携手合作、良性互动,设立一批适应各层次需求的大数据人才培养项目,加快大数据科学研究与应用人才队伍的培养。

落地能力关。只有与企业、行业深度融合,大数据战略才能落到实处,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以及对企业商业模式、行业生态、国家治理方式的升级重构。而这一重大变化的催化剂,是企业、行业扎实建设大数据的能力和对大数据的深刻理解。建议通过重点行业示范的方式,优先选取能源、电力、交通、金融、互联网、制造业等数据积累丰富的领域,开展行业落地示范工程,并逐渐推而广之。百分点集团董事长 苏 萌 记者 赵永新整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