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人才中心集体学习《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2016-05-04 10:06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学习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4月1日,科技部人才中心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意见》精神,会议由中心主任李普主持,郝强、程家瑜作引导发言,中心全体成员结合工作交流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意见》的出台,对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意见》中的每句话都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值得深入思考。落实《意见》,首先要把握方向,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把激发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要抓住重点,在人才管理、培养、评价、流动、创新创业等方向出台改革力度大、可操作、可考核的重点改革举措。第三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破除制度的藩篱。会上,程家瑜强调了人才工程项目信息平台的重要性及建立统一专家库的重要作用。郝强通过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从人才评价和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意见》精神,并表示学习《意见》精神不是一次性活动,要多次学习,并融入到具体工作之中。

各部门负责人就《意见》本身及部门承担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分析,一致认为《意见》的出台给我们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为工作的提升提供了较大空间,要结合部门具体工作,切实落实《意见》精神。在今后工作中,要加强科技人才评价研究,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服务力度,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激发科研人员活力,发挥人才作用。

中心主任李普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意见》的出台意义很大,要求全员细读、精读、体会《意见》精神。对于《意见》中出现的“创新、创造、创业”、“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产业人才预测”等19个“新提法”,李普一一谈了认识,并结合中心相关工作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方向。

最后,李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重在落实。要求各部门结合自己工作,将《意见》要求贯彻到各自的工作当中加以统筹安排;二是继续拓展。把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引向纵深,积极拓展、拓宽、创新,在实践前沿上不断摸索;三是加强支撑。履行好人才中心职责,对科技部的工作要有更强支撑力,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步,中心将按照统一部署,落实好《意见》要求,严格做到《意见》中明确提出的“规定动作”外,还要创新做好人才中心的“自选动作”,将工作始终做在前面。与会人员表示会后将继续深入学习《意见》精神,充分将《意见》融入到具体工作当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