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医疗对口帮扶协作体系覆盖全省

2016-05-05 07:48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每年省市级医院安排3000人次副高职称以上医师到县级医院,县级医院安排6000人次高年资医师到乡镇卫生院,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开展多点执业,同时,从省市县选派396名干部到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行,目前,甘肃省已初步形成覆盖全省的省市对县、县对乡镇的“一对一”医疗对口帮扶协作体系,有效缓解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2014年底,在部分市县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省卫计委制定出台了分级诊疗、医师多点执业、加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加强多点执业医师管理与考核、发挥医保杠杆撬动作用、调整服务价格和付费标准等系列举措,鼓励医疗专家到基层服务,实现医生、患者、资金“三下沉”,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15年,省委组织部牵头,组建由医疗卫生领军人才带队的10支医疗团队,奔赴甘南藏区开展“组团式援藏”服务;全省卫生计生系统选派50名妇产科医生支援甘南州妇产科能力建设,选派72名管理干部赴甘南州挂职帮扶,全方位促进藏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此同时,省卫计委出台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相关规定,改革“收支两条线”制度,明确基层医疗机构在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可以将超收部分主要用于人员奖励;推行乡镇卫生院院长公开竞聘上岗和任期目标管理制,对普通工作人员实行按岗聘用、合同管理,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工作积极性。2015年,省政府将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专项资金,帮助县级医院加强重症医学科等重点专科和妇产科、儿科等薄弱学科建设。甘肃省还依托省人民医院和省妇幼保健院网络平台优势,建立了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医院和80%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医疗会诊网络,截至目前,已累计为3万多名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为实现全面分级诊疗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宜秀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