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易地搬迁安置在“黄金地段”

2016-05-05 08:33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易地搬迁安置在“黄金地段”
罗城精准扶贫实行产业支撑、就业保障与安置点建设同步规划

把两个易地搬迁安置点设在“黄金地段”,产业就业同步规划推进,贫困户报名“爆棚”。这是近日记者在罗城看到的喜人景象。

易地搬迁要留得住贫困户的关键在于能增收能致富。罗城紧紧扭住这个关键,实行产业支撑、就业保障与安置点建设同步规划,激活了贫困群众的热情。

在县城城区,罗城重点围绕就业和创业在“黄金地段”建设两个安置点:一个是城西扶贫移民安置点,占地443亩,可安置约2800户1.2万人,目前正在实施主干道路,并开挖部分房屋基础,年内计划完工1844套住房,搬迁贫困人口8000人。另一个是“凤凰寨”移民安置点,占地31亩,年内计划安置350户1500人。城西安置点原是政府规划建设园丁小区、公务员小区的用地,如今让给了搬迁贫困户,安置点同步规划配套建设商业街、农贸市场、幼儿园、小学、体育场、标准厂房,加之周边原有的医院、中学及工厂,能够解决不少搬迁户的就业和创业问题。目前报名搬迁的贫困户8000多户3.2万人,远远超出易地搬迁计划。“贫困户的踊跃程度超出意料,主要是他们看到了就业创业便利,看中能增收能致富的前景。”县委书记蒋向明说。

在乡镇,罗城在建及在开展前期工作的8个安置点都注重产业支撑,有短、中、长项目相结合。在水虎安置点记者看到,与安置点同步规划的毛葡萄种植150亩、红心猕猴桃100亩、核桃100亩、砂糖橘100亩及牛、兔、竹鼠等种养产业项目部分已开始实施。“搬到这里,近耕作区近公路,生产生活都很方便。我打算种植毛葡萄和养竹鼠,过一两年,年收入五六万元不成问题。”搬迁户谢代国信心十足。

罗城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目前尚有贫困村67个,贫困户2.2021万户、8.3429万人。其中有超过2.5万人生活在大石山、石漠化等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弱,就地扶贫开发难度大、成本高,易地搬迁是脱贫的最好选择。罗城规划“十三五”完成这2.5万人易地搬迁脱贫任务。

早脱贫,是贫困户的期盼;早行动、早见效,是党委政府的要求。“‘十三五’新规划的县城城区两个安置点前期工作都做完,用地指标等办完手续后即可正式开工;规划在乡镇的各个安置点前期工作也有序开展,有的已具备开工条件,工作进度走在河池市前列。”罗城发改局副局长覃松介绍。

“去年8月,彭清华书记到棉花村扶贫调研,群众深受鼓舞,积极性高涨,棉花村水虎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进度加快。目前规划的58户搬迁贫困户中已有27户建成主体框架、26户完成二层主体,5户完成一层主体,年内绝大部分均可入住。”对工程进度了如指掌的罗城四把镇棉花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增荣告诉记者。(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韦如代 廖光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