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广电成为我国第四个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

2016-05-05 19: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张辛欣、何宗渝)工信部5日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其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这意味着,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四个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

拿到这张牌照,中国广电能做些什么?是否可以放号进行移动通信业务?

“根据中国广电的申请,这意味着它成为继移动、电信、联通三家之后新增的提供宽带等固定通信业务的市场经营主体。”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申请中提到的“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简而言之就是固网宽带。此前,中国广电已经开始了固网宽带运营,但由于没有取得工信部的牌照,处于合理不合法的状态,此次发牌实际上是让其宽带业务合理合法化。

“而申请中的另一项‘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主要指的是建设、出租、出售通信设施,并不包括语音业务,所以并不意味着广电能马上开展移动通信业务。”曾剑秋说,目前,中国广电在电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已经有了一定投入,未来将以平等的身份与三大运营商开展更多基础设施投入方面的合作。

“总体来说,牌照的颁发是对中国广电经营基础电信业务资质的一个肯定。至于经营移动通信业务,还要等其真正具备技术、监管等各方面条件,要一步一步来。”他同时指出,未来中国广电经营移动通信的可能性非常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牌照的颁发,从长远看将有助于打破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对宽带接入等业务的垄断局面,进一步改善国内电信市场格局。同时,根据《三网融合推广方案》,相信工信部给中国广电批准经营许可的同时,广电部门也会加快将内容向电信基础运营商开放。国内电信及广电运营商的全面竞争将开始,百姓也将从中受益。“比如以前看电视、上网要分别交钱,以后可能只交一份钱,就能享用两项业务。”曾剑秋说,未来,资费将呈现下降趋势,服务更多样化。

在颁证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表示,将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积极参与普遍服务,依法合规经营,创新转型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