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首艘4500米载人潜水器工作母船“探索一号”科考船改修完工

2016-05-05 19: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荣启涵)我国首艘4500米载人潜水器及万米深潜作业的工作母船“探索一号”科考船历时13个月在广州完成主体改修工程,5日正式交付中国科学院。

承担改修任务的中船澄西(广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改修于去年3月启动,主要目的是将原名“海洋石油299”的海洋工程船扩展为“探索一号”深海科考船。改修项目由中船重工702研究所担任设计单位,中船澄西船舶(广州)有限公司组织实施,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监造。

据介绍,施工过程涉及多专业交叉作业,新旧分段和设备的软硬件融合等诸多技术和管理难题。改修后的船舶性能全部通过了中国船级社(CCS)的现场测试和检验,各项技术参数和指标均达到甚至超过原设计要求。

目前“探索一号”船舶满载排水量为6250吨,船长94.45米,型宽17.9米,无限航区,二级动力定位,续航能力大于10000海里,自持力大于60天。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工程技术部主任阳宁介绍,根据国家863计划的任务,“探索一号”将成为全国产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支持母船。同时在中科院“海斗深渊”先导专项支持下,也将作为万米深海的海上作业平台及支持母船,支撑我国万米载人、无人潜水器的海试及深潜作业。

他表示,与蛟龙号国产化率较低相比,我国首艘全国产4500米载人潜水器计划实现国产化率90%以上,其定位是提高我国载人潜水器的自主制造能力、降低运行成本。阳宁说:“简而言之就是让更多科学家能够用得起、开展好深海探测。”

目前,该潜水器部件已经大部分制造完成,进入装配阶段,按照科技部计划将于2017年上半年进行海试任务。

除作为深潜器的工作母船和工程试验平台外,“探索一号”还具有充分的深海科考作业能力。船上建有地质、地球物理、化学、生物、冷冻样品库等十余个实验室,另在甲板面设置2个可拆卸式移动实验室,能同时搭载60名船员、科学家及潜航员。

阳宁介绍,“探索一号”科考船将于5月6日从广州南沙港起航,驶向海南三亚接受验收并进行海试。海试完成后计划于近期驶往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执行中科院先导专项“海斗深渊”科考任务。

由于目前世界各国对超过6000米海沟内部生态情况了解甚少,其地质过程、化学过程是国际科研热点。他表示,该项目的推进将聚焦深渊科学前沿问题,建立我国深渊生物学,深渊生态学和深渊地学等海斗深渊学科体系,也将是对极端海底环境下工程技术能力的提升和考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