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体育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2016-05-05 20: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刘阳 卢羽晨)国家体育总局5日发布了《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回顾了“十二五”中国体育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指出体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规划》说,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极大地激发了体育事业发展活力,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发布代表着足球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实现了重大突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体育发展获得重大机遇。

体育各领域改革力度持续加大,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群众性和商业性体育竞赛活动审批,出台了《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启动了第一批14个全国性体育协会与体育总局的脱钩改革试点工作,全国综合性和单项体育赛事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改革了全运会计分政策和比赛成绩的公布方式。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速度加快,全民健身意识极大增强,组织网络日趋完善,活动形式呈多样化,包括青少年在内的群众体育蓬勃发展。截至2014年底,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9%,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是89.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

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优势项目继续保持和巩固,潜优势项目有所提升,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进步明显,冬季项目稳步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596个,创、超世界纪录57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取得境外参赛最好成绩,在索契冬奥会实现冬奥会基础大项金牌零的突破。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体育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体育消费明显增加,2014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3574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体系日趋健全,产业政策不断完善,与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互联网等领域的互动融合日益加深。

体育文化在体育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体育对外交往进一步深化拓展,体育行业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明显推进,体育法治、科技、人才、教育和宣传等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