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3万亿元

2016-05-06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公布
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3万亿元

国家体育总局5日正式对外公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确定,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5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将进入黄金期。

《规划》指出,2014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35万亿元。“十二五”期间,我国体育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体育消费明显增加,体育与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互联网等领域的互动融合日益加深。与此同时,体育产业总体规模不大与结构不完善并存,体育服务业比例偏低、种类偏少。

在确定“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主要目标时,《规划》提出,体育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为体育发展开辟新空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指出,最近兴起的“马拉松热”、中超和CBA等职业联赛的旺盛人气,从一个方面说明我国体育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期。“十三五”时期,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体育生活的需求将进一步提高,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针对我国体育产业结构不尽完善的现状,《规划》提出,进一步优化体育服务业、体育用品制造业及相关产业结构,实施体育服务业精品工程、体育用品制造业创新提升工程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建立50个产业规模较大、集聚效应明显的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00个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00个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为培育体育市场主体,《规划》鼓励有条件的省市设立体育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社会组织给予项目补助、贷款贴息和奖励。同时,加快体育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推进赛事举办权、场馆经营权、无形资产开发等具备交易条件的资源公平、公正、公开流转。

《规划》还提出,到2020年,体育消费额占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超过2.5%。《规划》鼓励各地研究制定引导体育消费的政策措施,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探索面向特定人群或在特定时间试行发放体育消费券。各地要加强体育场馆等体育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引导社会力量盘活存量资源,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鼓励机关、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