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出台指导意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2016-05-07 07:2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6日召开的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近期将正式发布。我国将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大型制造企业“双创”平台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第三方“双创”服务平台。力争到2018年,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80%,成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来源;到2025年力争实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体系基本完善。

据悉,《指导意见》具体内容还包括:以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为主线;培育三个模式,即支持鼓励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跨界合作、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网络化生产新模式,增强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增强支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基础技术、解决方案、安全保障等能力,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激发制造业发展新动能等。

《指导意见》重点在体制机制、国企改革等方面加强引导和保障。一是鼓励中央企业设立创新投资基金,引导地方产业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支持大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创新创意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培育。二是结合营改增改革试点,支持制造企业基于互联网独立开展或与互联网企业合资合作开展新业务。三是充分发挥现有专项资金及设立基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加大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制造企业“双创”平台建设运营和应用试点示范。四是在用房用地政策上,支持制造企业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开展“双创”等基于互联网的新业务、新业态。(记者 左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