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原声版》李克强: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

2016-05-07 08:40 来源: 环球资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李克强表示,要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以稳定增长守住就业基本盘,以结构调整拓展就业新空间,以深化改革激发就业潜力与活力,形成促进扩大就业的综合效应和持续动力。来听本台记者翟磊的详细报道。

音频:


“就业非常重要,我们稳增长根本是为了保就业,因为有就业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好生活,有就业才能让人们的才能发挥,有就业才能让家庭稳定和谐,大而言之整个社会才能稳定,就业极为重要!”

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首先来到人社部就业促进司,详细了解就业市场情况和最新就业信息。他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增进民生福祉是政府各项工作的根本,而增加就业岗位是保障民生的根本。

有关司局工作人员正在就农民工就业形势进行会商,李克强与他们交流,仔细了解当前农民工就业遇到的主要问题、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总理说,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

“一个就是服务业吸纳农民工就业要强化,再一个就是农民工就近就地创业、就业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空间,这两方面各有关方面都要做工作。比如像信息的咨询,技能的培训等等都可以把农民工引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近三年在经济增速放缓形势下,中国的就业不降反增,每年新增城镇就业1300多万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李克强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更是要着眼于保就业、增收入、惠民生。他说,“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这个政策取向是不能改变的。我们在推动经济转型,实际上就业也必须转型。新经济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还有就是就业和创业紧密相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本身就是一个转型。再有一个转型就是劳力和智力的比例在就业当中正在调整,从依靠自然资源转到更多地依靠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上来,更多地提高人力资源的智力和知识水平。”

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有765万,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人数达1200多万。李克强总理强调,稳定就业必须突出重点,把促进高校、中职毕业生和其他一些重点保障对象的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他说,“就业还是有重点对象的。重点就是两头,一头是大学生,一头是农民工。就像经天纬地一样,大学生如果是经,那么农民工就是纬,一经一纬才能织就新经济发展动能的形成。我们有大学生促进就业计划,还要进一步完善,因为今年人数更多了,怎么和创业结合起来?另外一方面就是农民工,千万不能慢怠农民工啊。特别是现在农民工回乡创业热情很高,如果能够回乡创业,他们非常愿意。怎样给回乡创业创造条件?你们通过样本调查也要提出政策措施。有利于创业的,特别是有利于落实积极创业政策的措施,能办的我们就得办!”


李克强说,要通过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发展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运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在更广阔领域实现就业供需对接。落实好复转军人就业相关政策,确保他们得到妥善安置。

总理强调,促进就业创业还要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兜住底线。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发挥好失业保险、大病保险的“稳定器”作用。在今年加大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要努力使富余员工实现转岗就业。他说,“我们在推进钢、煤产业去产能过程中会有一些职工要转岗,不能因此丢饭碗。国家财政做了安排,1000亿元人民币为他们的转岗、培训,或者是兜底保障。”

李克强说,要通过企业内部挖潜、开展“双创”、政府专项资金扶持等措施,实现转岗就业。帮助经济困难地区解决就业问题,防止出现较大范围失业风险。更多关注就业特殊困难群体,确保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李克强指出,就业是各级政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也是各个部门的共同责任。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制定政策、发展产业、投资工程的重要导向。想办法、出实招,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翟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