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了就业,政府也是蛮拼的

2016-05-08 07: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保就业是中国政府规划和调控宏观经济的底线。稳定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就是保就业,就业稳定收入就会增长,民生和社会发展就有保障,就业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具体政策制定方面,政府也处处以就业为着力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定下的“开门第一件大事”。

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教育部等部门的20多位部级领导参加。在如此高规格的会上,前程无忧网、智联招聘网和58同城网3家招聘网站创办人也位列其中。在两位部长汇报工作后,有关招聘网站的创办人还获得了发言机会,李克强总理与这位熟知就业市场的负责人展开了详细的问答对话。

就业是民生之本。明白了这个道理,也就理解了人社部召开的就业工作座谈会,规格为什么如此之高——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人社部部长和教育部部长先后发言。另外,此时举行“重量级”就业座谈会,还有今年特殊的具体原因。一是,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创历史新高,再加上中职毕业生,总人数达1200多万。二是,受传统的建筑业和制造业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下降影响,今年农民工就业问题突出,需要重点保障。今年新增的就业压力不小,社会各界都需要高度重视,并积极拓展就业市场。

就业形势稳,经济才会稳,社会才会稳。政府要完成稳就业的硬任务,首先要做的当然就是掌握就业市场的真实情况,为宏观调控找到科学依据。李克强总理此次除了听取政府部门汇报,了解宏观数据,还特别请来对市场最为敏感的互联网招聘网站的负责人,这显然是为了能够触摸市场末梢,通过微观表现与宏观数据的结合,更准确、全面地了解我国就业的总体走势。

总理亲自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也许只是一件“小事”,但这也是本届政府对待就业“蛮拼”态度的一贯反映。

从大的方面看,为了就业政府蛮拼的,首先就体现在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上。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GDP增幅为6.5%—7%,为什么要确定这样的增长目标?一个极为重要的考虑就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中国经济有了6.5%—7%的增速,就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可以说,保就业就是中国政府规划和调控宏观经济的底线。稳定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就是保就业,就业稳定收入就会增长,民生和社会发展就有保障,就业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从中观层面看,在具体政策制定方面,政府也处处以就业为着力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定下的“开门第一件大事”。几年时间里,国务院厉行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迅速完成了削减三分之一审批事项的任务目标。除了简政放权,本届政府还陆续推行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对小微企业减税等各项措施。这些举措极大地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伴随创业者快速增多,新注册企业数量显著增长,最终有力地支撑了就业。

政府拼就业,取得的回报还是很不错的。近三年在经济增速放缓形势下,就业不降反增,每年新增城镇就业1300多万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目前我国登记失业率及统计失业率,基本处于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位。而具体分析就业情况可以发现,在经济增长下行之际,就业之所以能够逆势而上,是因为我国经济结构正在改变,服务业比重正迅速上升。当前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政府仍需努力,各部门必须积极协调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让新经济、新产业和新业态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樊大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