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4月云南省城镇新增就业16.3万人

2016-05-08 09:4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4月云南省城镇新增就业16.3万人
同比增长27.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0.8%

记者5月7日从云南省就业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1至4月,云南省就业创业各项指标完成较好。

截至4月底,云南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0.8%,同比增长27.3%;城镇登记失业率3.96%,较去年年底下降0.02个百分点,依然保持在较低水平。但也面临一些困难,主要是受经济形势的影响,企业用工需求下降,省内大型企业减员增多,就业岗位有效供给不足,技能劳动者有效供给不足,创业创新资源有效供给不足。

会议提出,云南省就业创业工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社部的安排,以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点,实施好“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两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职业培训,提升就业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今年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2万人以上,其中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扶持1000户以上的任务目标。

会议强调,今年要重点在5个方面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一是突破难点,采取支持企业内部分流、促进转岗就业创业、允许职工内部退养和运用公益性岗位兜底等措施,稳妥做好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二是抓住重点,通过增加有效岗位供给、严格落实大学生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力度、完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库等措施,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拓展空间,通过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创业园区建设力度、切实抓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依托滇沪合作打造创业创新联盟、做强做实“云南人社众创网”、推动“双创”向新行业新技术新业态扩展、加大企业“双创”帮扶力度等措施,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四是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两个专项行动,按照“四个一批”要求,抓精准扶贫、促精准脱贫,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今年完成脱贫20万人以上;落实“五个依托”,努力实现5年内完成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70万人、今年完成30万人的目标。五是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是培育职业精神、扩大培训规模、突出高端引领、加强技工院校建设,为云南省“五网建设”和八大产业发展培养大批技能人才。

会议要求,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各级就业部门要着力加强对就业创业的组织领导,着力强化就业资金的精细管理,着力推动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着力提升就业创业的服务能力,着力营造就业创业的舆论氛围,以改革创新的智慧、决战必胜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决心、勇于担当的魄力,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再创云南省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云南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授予昆明市东川区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等20个园区“省级创业园”称号,授予云南下驿站电子商务网络众创空间等20个众创空间“省级众创空间”称号,授予云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校园创业平台等29个创业平台“省级校园创业平台”称号。(记者 李海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