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印尼海洋合作潜力大

2016-05-09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与印尼海洋合作潜力大
——访印尼海洋统筹部长里扎·莱姆利

就中国与印尼海洋合作的现状和未来,印尼海洋统筹部长里扎·莱姆利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合作空间广、潜力大,十分看好两国海洋合作前景。

记者:如何理解印尼政府提出要将印尼建设为“海上支点国家”的发展战略?

里扎·莱姆利:在建设“海上支点国家”,尤其是海洋互联互通问题上,佐科总统的意愿十分明确。首先,聚焦财政分配和支出的调整。财政保障的重点正由“爪哇岛中心”向“全印尼中心”转变,这意味着财政将向爪哇岛外地区倾斜,而爪哇岛内的投资空间更多地由国内外社会资本来填补。尤其是重大海洋基建项目,高增长、高收入的爪哇岛完全有能力自行解决融资问题,爪哇岛外则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以缩小印尼各地区间的发展鸿沟。例如,2015年在爪哇岛外尤其是印尼东部地区修建了大大小小24个机场;对偏远岛屿民众直接给予出行补贴并提供公共船舶;进一步强化空运和海运市场竞争,以促进整体运输费用削减近50%;改造并赋予货运轮船以载客功能,推动海洋旅游的跨越式发展,这些措施对加强岛际人员和货物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除了互联互通这一支柱,该战略还有哪些重点?

里扎·莱姆利:另一项核心工作就是海洋文化的培育和发展。历史上的印尼,曾经是个海洋大国和海洋强国,其影响辐射到泰国和马来西亚。然而,过去几百年里,我们过于注重“向内陆看”和发展岛内,很多人忘了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国家之一,有着世界第二长的海岸线。为此,2015年,我们组织了上千名高中生乘坐轮船,用一个月穿越整个国家,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城里孩子,从没坐过轮船,通过这次活动才开始真正认识自己国家的海域。2016年,我们还将组织上千名大学生开展这项活动。这样一来,印尼的青年人将再次爱上海洋,开始思考如何最大化地利用并保护海洋资源。

记者:在中国与印尼共同推动本地区海域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您有何建议?

里扎·莱姆利:印尼和中国是长期的好朋友、好伙伴,我对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战略互信和亲密情谊充满信心。我们应注意到,过去一年多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两国顺利实现了战略对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雅加达—万隆高铁等务实合作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印尼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的资金、技术、人员支持十分感谢。我们应注意到,印尼和中国之间的海洋合作空间更广、潜力更大,我十分看好两国海洋合作前景。

记者:印尼政府对两国开展海洋合作的优先领域有何考量?

里扎·莱姆利:首先是渔业。这是印尼作为海洋国家的立国之本。当前,在鱼类价格连续下跌的背景下,印尼民众的饮食习惯应该转变,进而扩大鱼肉消费规模,要不断向两国民众宣传鱼肉是非常好的蛋白质;印尼渔业加工品的数量和质量必须具有国际竞争力,才能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投资者的资金、技术和产能可以促进这一进程。其次是海洋能源。印尼和中国均承担着温室气体减排、减轻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责任,中国是全球清洁能源产能大国,印尼也具有规模庞大的潮汐、生物等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双方如能在此领域沿着共同的方向携手前进,将是两国之福、世界之幸。最后是港口建设。这也是印尼建设“海上支点国家”的战略重点,相关投资机会正陆续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开放。(记者 田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