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职业教育“惠政”结硕果

2016-05-09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免除学费发补助,人才成长有良方,校企携手促就业
海南职业教育“惠政”结硕果


5月6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广场,参加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的学生展示菜蔬雕花技艺。记者 张茂 摄


连日来,2016年“海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各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海南职业教育新成果、新动向迅速聚焦了市民群众的目光。如何能够进入职业院校接受教育?中高职学生在校时能够享受哪些政策,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人们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了解到,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实行省中招录取场录取和注册入学两种办法。中高职人才培养试点项目的招生计划统一在省中招录取场录取;其他学生录取,由各中等职业学校于6月28日至9月30日接受学生注册入学。补录时间截止至10月30日,11月1日至10日为省中招办集中审批时间。各中等职业学校主要招生对象以2016年应届初中毕业学生为重点,同时进一步拓宽招生对象范围,把招收往届初中毕业生、应往届高中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等城乡劳动者,作为提高中职服务能力、做大做实中职招生规模的一个重要渠道。

贯彻中央精神,结合海南省实际,进入中职院校就读的学生全部免除学费,涉农专业的学生还免除住宿费和教材费。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每人2000元,家庭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可获得补助生活费2000元,从中职升上高职或本科的学生可一次性获得每人5000元学费补助。进入高职院校就读的学生则可以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海南省优秀贫困大学生奖学金等资助奖励政策。

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也是家长和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南省职业院校紧密联系行业企业,通过“共建职教集团”、“引企入校”、“校企共建实体”、“建筑类专业实验班”、“扶贫巾帼励志班”等形式,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1%以上。在海南省旅游酒店、烹饪、护理等领域,六成新增从业人员来自职业院校,已经成为产业大军和劳动力大军的主要来源。

当前,海南省已经实施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及招生试点项目工作,启动了五年一贯制高职培养、中高职“3+2”分段培养、中高职“3+2”连读培养、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培养、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高职与普通本科联合培养、“3+X”分段培养等多个改革项目,为海南省职业院校学生搭建了人才成长“立交桥”。(记者 陈蔚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