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重庆市50万亩农田将实施农机深松整地

2016-05-09 09:1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立夏已过,农事渐繁。记者近日从重庆市农机办获悉,今年重庆市50万亩农田将陆续开展土地深松作业,为农田“舒筋活骨”。

“深耕一寸土,多耐十天旱。”然而,近年来,重庆市有的地方习惯了使用耕作深度15厘米以下的旋耕机作业,使部分土壤形成了犁底层,阻碍上下层土壤水、肥、热的贯通,导致表层水土流失,作物产量下降。打破犁底层,才能保证农作物增收。农机深松整地正是农业部门为此采取的举措之一。去年,重庆市首次实施了10万亩农田农机深松作业。依据各地试点情况,重庆市农机部门已探索出“标准化柑橘果园”、“其他果园”、“浅耕作物及蔬菜联合”和“机械化土壤深松熟化”等四种深松作业模式。

为进一步推广农机深松,4月25日,重庆市农委和重庆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的通知》,从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中统筹安排了2500万元,按照“先作业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原则,以50元/亩的标准补助,今年在重庆市27个区县实施共计50万亩的农机深松整地。

重庆市农机推广总站工程师敖方源介绍,深松整地是以拖拉机牵引深松机,在不打乱原有土层结构的情况下深松土壤25-40厘米的机械化整地技术。这样既可疏松地表土,又能打破犁底层,增加土壤透气性和含水量,就像为农田“舒筋活骨”。他建议,有条件的农田最好“3年一深松”。

“土地深松好处多,有助于节水保肥,还能使作物根系深抓,提高产量。”大地牧歌公司负责人梅平告诉记者,去年该企业小范围实施了牧草地深松作业,平均每亩增产一成以上。今年,该企业将其3500亩牧草基地全部进行了机械深松。(记者 王亚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