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竞争力与挑战同在——外媒聚焦中国外贸数据

2016-05-09 21: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 乔继红)中国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4.1%,进口同比下降5.7%,相较3月份均大幅回落,也低于市场预期。外媒认为,抛开过高预期,4月份中国外贸表现事实上整体仍较好。不过,受外部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形势依然面临挑战。

加拿大丰业银行分析师德里克·霍尔特说,鉴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全球市场高度关注最新公布的中国进出口数据。

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贸易顺差2980亿元,同比扩大45.8%。今年前4个月,中国与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贸易总额同比微增0.3%,中美、中国与东盟、中日贸易总额分别下降4.8%、3.1%和2%。

路透社援引德国商业银行资深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周浩的话报道说,中国4月份进出口数据低于预期,与亚洲贸易疲软趋势一致,也让今年成为有挑战的一年。

但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4月份外贸数据不及预期,一大因素在于3月份进出口数据增势过猛推高了预期,4月份外贸表现整体仍较好。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指出,4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是2015年以来次高,且保持正增速,表明出口回暖趋势仍在延续;进口虽同比下滑,但是2014年11月份以来第三高。

路透社的报道也认为,在全球需求萎缩背景下,中国在全球出口市场份额仍在上升,从2014年的12.3%升至2015年的13.8%,这意味着中国出口尽管面临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却仍具竞争力。

而且,中国政府还将继续采取措施刺激出口,包括鼓励银行增加信贷、加强出口信用保险和增加出口退税等。中国外贸实现全年回稳向好具备一定基础。

除了进出口数据,中国还将在未来两周相继公布多个经济核心数据。美联社报道说,经济学家预期,即将公布的中国信贷、工业产出数据可能都将出现下滑,通胀率可能出现上涨。

周浩认为,市场不得不为中国更多疲弱经济数据做准备。他认为,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可能继续保持宽松。对此,外媒认为,中国将对货币刺激政策加以控制。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7%,为28个季度最低增速。但3月份中国经济回暖迹象明显,外界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减弱。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开局的形势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符合预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