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破解“卖难”“买难”

2016-05-10 15: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刘羊旸)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当前,我国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结构性的供过于求与供给不足并存。

业内人士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任务。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发展。积极引导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支持优势产区加强棉花、油料、糖料、大豆、林果等生产基地建设。

“这几年,城乡居民农产品消费需求快速转变,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显著增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我国农业产销不对路问题日益显现,农产品大路货多,优质的、品牌的还不多,“卖难”“买难”并存。

在韩长赋看来,“十三五”时期,关键是适应农产品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需要,做好加减法,增加高端有效供给,减少低端无效供给,推进农业供给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使生产更好地适应市场。

“十三五”开局首季,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

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

对玉米结构进行调整:巩固提升玉米优势区产能,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

调整优化布局,把非优势区的玉米种植面积调减下来改种大豆,推行玉米和大豆轮作,并将提高单产、品质、效益作为重点;

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逐步发展壮大,一二三产融合互动。

“农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新动力,以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探索机制为方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尤其是要做好统筹粮食生产稳产能、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工作,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说。

近日,农业部印发了《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对“十三五”时期主要作物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作了总体设计,其目的是引导各地按照科学的、生态的和可持续的要求,按照功能区的布局,进行科学调整。

据介绍,该规划的总体考虑是,保口粮,保谷物,稳定棉花、食用植物油、食糖的自给水平,同时要保障蔬菜的均衡生产供应。

据各地反映和农业部农情调度分析,今年玉米结构调整已有良好开局。预计全年玉米种植面积呈减少趋势。

在对种植业进行结构调整的同时,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以生猪布局优化和发展草食畜牧业为重点。总的考虑是,稳生猪、促牛羊、提高资源环境匹配度,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十三五”时期,渔业结构调整也将稳步推进,其重点是保护资源和减量增收。推动渔业不断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生产出更多质优价廉的水产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