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加快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2016-05-10 19: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5月10日电(记者 田建川、申安妮)北京空气重污染,qq弹窗、歌华有线全频道滚动字幕发布红色预警信息;台风即将登陆广东沿海,农村大喇叭紧急广播,气象信息员沿街敲铜锣提醒村民防范;暴雨降至,手机短信、微博、微信收到暴雨预警信息……记者10日从在广州结束的全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我国正积极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和应用,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预警信息发布是防灾减灾的重要抓手。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会议上说,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和应用的实践中,我国已逐渐形成了“政府应急办组织协调、气象部门承办落实、多部门协作推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要加快推进国家、省、市、县(区)4级互联互通的预警发布体系建设。”国务院应急办主任李晓东说,当前,我国公共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是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的关键,要切实将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成应急工作的第一声音和权威声音。

预警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解决?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邹建军介绍,广东在充分用好传统媒体的基础上,还拓展建设了微博、微信、农村大喇叭、手机短信等10种渠道发布预警信息。

“广东已建成1139个气象服务站和5852个预警大喇叭,3万多名气象信息员分布在全省各地,全省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达到90%。”邹建军说。

广东是全国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的省份之一,目前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7824处。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黄奕锋说,广东选取了17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通过固定的仪器设备,对隐患点进行实时监测,有关动态数据可实现自动记录、传输和及时发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