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阿战略合作

2016-05-11 07:2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阿战略合作
——写在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之际

在中阿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之际,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将于5月12日在卡塔尔举行。这是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中东进行历史性访问后举行的中阿首次高级别集体对话,对落实习主席访问成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阿集体合作有重要意义。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召开的论坛第六届部长会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阿拉伯国家反响热烈。自那以来,“丝绸之路”作为中阿两大民族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印记,开始焕发新的勃勃生机,共建“一带一路”也逐渐成为中阿集体合作最鲜明的时代特色,影响到中阿交往的方方面面。

中阿政治互信越走越实。双方举行了首次高级别战略政治对话,中国首次发表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或提升了战略关系。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阿拉伯国家恢复包括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在内的民族合法权利。阿拉伯国家也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

中阿互利合作越走越宽。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不断取得进展。

目前,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的原油已占我国海外进口原油总量的44%。中国老百姓开车加油,每4升汽油中就大概有1升来自阿拉伯国家。

中国在阿拉伯国家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金额达646亿美元,双方在产能对接、石油炼化、港口基建等领域均推出重大项目。埃及等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中阿成立了总额200亿美元的两只共同投资基金。中国已是阿拉伯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其中10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初,中海自贸区原则上实质性结束货物贸易谈判,双方商定争取于年内达成协定。

中阿在论坛框架下设立了技术转移中心,签署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协议,就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清洁能源中心合作协议达成一致。中阿双方还启动了科技伙伴关系,将在新能源、卫生健康、现代农业、通讯等领域建立10个国家联合实验室。

中阿人文交流越走越亲。双方在论坛框架下建立了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友好大会、互办艺术节等多项合作机制,带动中阿政党、青年、旅游、教育、文化、新闻等领域交流蓬勃发展。已有11所孔子学院和5个孔子课堂在9个阿拉伯国家落户。11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中阿每周往来航班达183架次,每年往来人员达102万人次,中国公民赴阿拉伯国家旅游观光更加便捷。

这些早期收获说明,“丝绸之路”概念起于历史,正在塑造中阿关系的未来;“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带给阿拉伯世界的是发展机遇。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并发表重要演讲,提出中阿双方要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开展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即将召开的论坛第七届部长会把“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战略合作”作为主题,就是要拟定落实习主席访问成果的路线图,规划中阿集体合作的行动蓝图。这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增进沟通协作,促进和平稳定。“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为地区和平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中方将积极参与推动解决叙利亚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进程,支持联合国斡旋努力,支持各方举行包容性对话,加快政治经济重建步伐。中方将努力帮助阿拉伯国家加强维护稳定能力建设,推进中东和平稳定。中方愿与阿方保持沟通协调,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尊重彼此重大利益和核心关切,支持彼此的正当要求与合理主张,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愿与阿方依托“一带一路”这个开放、务实、长效的平台,推进“油气+”合作新模式,加快投资便利化和高新技术落地进程,推进重点工业园区建设。中方将努力把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同阿方资源优势、人力优势相结合,在中东稳步建立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玻璃、汽车制造、电厂等阿方急需的产业,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中阿人民,实现中阿联动发展。

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民心交融。人文交流是中阿传统友好的基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柱。双方将依托中阿合作论坛,扩大教育、文化、卫生、科技、旅游、青年、媒体、广播影视、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进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搭建中阿两大民族沟通交流的桥梁。

开展文明对话,推动文明互鉴。“一带一路”是文明交融互动、交相辉映之路。我们将加强中阿文明对话,共同倡导文明宽容,分享促进宗教和谐、去极端化等经验,防范极端势力和思潮,通过弘扬中阿传统文化为各自发展和繁荣提供更加持久的动力。

2000年前,中阿两大民族在古丝绸之路上谱写了相知相交的辉煌历史。今天,我们共筑现代丝绸之路,为中阿关系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中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秉持传统友好,坚持互利共赢,与阿方共同把互利合作的蛋糕不断做大,打造助力“中国梦”和阿拉伯民族复兴的广阔平台,共同推进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向前发展!(外交部部长 王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