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当前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

2016-05-11 08:0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份,CPI同比上涨2.3%,PPI环比涨幅微增。专家认为——
当前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

4月份,CPI继续处于“2时代”,PPI同比降幅收窄,运行较为平稳。专家表示,未来,受猪肉供需吃紧等因素影响,CPI仍有一定程度的上行空间;PPI跌幅将持续收缩,但收窄的速度会放缓。在这一背景下,货币政策应考虑经济增长的实际情况,实时调控,保持稳健中性——

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4月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

有关专家表示,尽管CPI连续3个月同比上涨2.3%,但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PPI同比下降3.4%,未来同比跌幅将持续收缩,但负增长态势至少会延续至第四季度。当前,货币政策仍应首先考虑经济增长情况实时调控,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CPI

肉价助推因素明显

4月份,CPI同比上涨2.3%,这也是C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持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尽管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但猪肉和蔬菜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

数据显示,4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5%,影响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虽然蔬菜价格环比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依然较高,同比涨幅达22.6%,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

4月份,CPI环比下降0.2%,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余秋梅分析说,这主要是受蔬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4月份正值春夏之交,气候适宜,应季鲜菜大量上市,品种丰富,蔬菜价格环比下降12.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环比上涨3.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尽管CPI连续3个月同比上涨2.3%,但前4个月平均涨幅只有2.2%,与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仍有一段距离,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也不会对货币政策带来收紧需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认为,4月CPI环比回落幅度大,同比上月持平,通胀风险缓解。鉴于国内产能过剩的严峻现实,且食品价格上涨有短期性,通胀近一两年都不会构成影响决策的主要因素。

PPI

同比降幅逐月收窄

4月份,P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1.0%,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个百分点。

余秋梅表示,4月份PPI环比变动,一是由于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8%和8.4%;二是由于石油加工业价格环比止跌回升,由上月下降0.2%转为本月上涨1.0%;三是由于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4月份,PPI同比下降3.4%,已经连续50个月负增长,但降幅比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份以来,PPI同比降幅连续5个月下降5.9%。进入今年1月份,PPI同比降幅逐月收窄。4月份PPI同比下降3.4%,也是自2014年12月以来的最小降幅。

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6.7%、16.1%、14.5%、7.7%和5.1%,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1.9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6%左右。

“虽然大部分工业出厂产品价格同比依然负增长,但石油、黑色金融、有色金属、化纤产品等价格环比正增长,同比降幅都有所收窄,是PPI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连平说。大量生产资料价格企稳回升,年初以来钢材建材价格都有所上升,带动工业产品价格企稳。

货币政策

继续保持稳健中性

“从未来走势看,CPI仍有上行可能;PPI同比降幅将持续收窄,但收窄速度放缓。”连平说。

据分析,5月初,猪粮比价持续上升至10.7,远超过6的盈亏平衡点,生猪出场价格上涨至20.6元/公斤,生猪存栏量处于3.7亿头的低位,近期供需吃紧状况将继续抬升猪肉价格。

从构成CPI的其他方面看,当前食品价格大幅上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蔬菜价格走高,随着气温升高蔬菜大量上市,将缓解食品价格上升压力。与原油相关的非食品价格企稳,服务及消费品价格缓慢上涨。近期货币供应量显著增加将对物价起到抬升作用。一季度M1平均增速达到19.3%,将带动未来CPI有所上升。今年基期调换后CPI权重有所变化,也会影响CPI同比增速变化。综合判断,未来CPI仍有一定程度的上行可能。

在工业品价格方面,由于全球初级产品市场仍然供大于求,美联储仍有加息预期,大宗商品和主要工业进口原材料价格仍将处于低位,上涨的趋势将放缓。加拿大火灾影响国际原油市场供给,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至45美元/桶以上,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

连平认为,4月下旬以来大量工业生产资料中间产品价格下降,将影响到PPI走势。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将提振投资需求。随着去产能进程的推进,供给的下降将对相关产品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此外,去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工业产品价格跌幅持续扩大,今年PPI翘尾因素逐月提升,同比基数逐步走低,对各月PPI同比增速起到抬升作用。综合判断,未来PPI跌幅将持续收缩,但收窄的速度会放缓,负增长态势至少会延续至第四季度。

连平表示,未来货币政策仍应首先考虑经济增长情况实时调控,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裕,综合考虑物价、汇率和局部资产价格波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不少专家也认为,未来通胀走势仍需要密切关注,但暂不构成影响决策的主要因素。(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