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16-05-11 13:46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成为我国各地区“十三五”时期推动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焕发经济新活力的重要抓手。

一、双创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年初以来,国务院印发了系列推动双创的政策文件。《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方案》(国发[2016]23号),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促进上海大胆探索实践,实现重点突破,发挥改革创新示范带动作用。《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号),为推进双创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打造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众创空间。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专题审议了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充分调动社会主体的积极性,解决双创发展中遇到的障碍,引导全社会形成推进双创的良好氛围。双创政策影响力增强,美国全球创业监测发布的《全球创业年度报告》称,在政府政策对创业影响排名中,中国位列62个监测国家的第三位。

同时,各地区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主动探索、科学谋划,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双创的顶层设计政策文件,双创工作呈现出各具特色、百花齐放、亮点频出的良好态势。如广东省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逐步实现同一事项同等条件无差别办理,推广“一门式”、“一网式”便捷办理政府服务管理模式。安徽省出台政策支持开展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河北省石家庄市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构建“互联网+”创业创新网络体系,向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开放平台入口、计算、存储和数据资源,促进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模式创新。上海市政府修订印发《鼓励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和创业的若干规定》,重点支持市属留学人员创业园建立为留学人员提供创业资本支持和融资担保的种子资金、担保资金。

二是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随着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实,全国各类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一季度各类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301.1万户,各级工商登记部门平均每分钟要给37家市场主体签发“出生证明”;从增速上看,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长10.7%,明显快于经济增速。“互联网+”和新兴服务业市场主体增速明显加快,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6.2万户,同比增长39.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新登记企业2.7万户,同比增长37.9%。调查显示,小微企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小微企业开业率达71.4%,其中初次创业企业占84.6%;小微企业活跃度稳步提升,八成开业企业实现创收,超半数开业企业实现纳税;小微企业从业人员由开业时平均每户7.7人增加到8.5人,为高校毕业生和失业再就业人员提供了大量岗位。

三是创业投资领域继续活跃。据市场机构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创业投资总体仍保持活跃发展态势。一季度,全国创业投资市场可投资本存量增加18.4%,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全国创业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共计65只,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约为372亿元,同比增长15%。一季度创业投资市场投资阶段前移趋势明显,初创期、早中期占全部投资数量的74.8%。创投机构主要投资领域仍集中于新兴产业领域,其中互联网领域居首位。一季度创业投资市场退出交易活跃,退出交易数量573笔,超过2014年全年总量,其中新三板退出占比达86.4%。天使投资稳中有升,2016年一季度全国天使投资机构披露投资金额超过22.36亿元,同比增长7.8%。

四是各地方双创蓬勃开展。如北京市积极营造创业创新氛围,构建创新资源、要素、服务、主体高效聚集的良好双创生态体系,在中关村核心区打造“一城三街”,即创新创业孵化一条街、科技金融一条街、知识产权与标准化一条街,助力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圳市依托本地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优势,着力推进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创联动,打造集专业孵化、创业投融资、种子交易市场于一体的深圳湾创业广场。上海市通过双创快速推动“四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经济发展,目前以3D打印、互联网教育、个性定制、车联网等为代表的一批“四新”创业项目快速成长,成为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的重要力量。杭州市树立人文双创、绿色双创的理念,将特色小镇发展思路引入双创工作,依托仓前古街打造集优美风景、古老文化与众创空间有机融合的“梦想小镇”,为创业者提供“在出世和入世之间自由徜徉”的有效载体。成都市依托国家信息中心和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在大数据应用研发领域的技术优势,着力打造菁蓉镇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实现“政府提供政务数据,基地运营机构提供核心技术,创客负责应用研发”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

五是双创文化日益浓厚。今年以来,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对双创持续高度关注。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主要互联网媒体关于双创的原创类信息约129万条,为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约600倍;全国各类微博、微信发布和转发关于双创的信息约93万条,同比增长13%。各类双创大赛、论坛、峰会等大型活动相继举办。据统计,一季度各类双创相关论坛等活动总计2428台次,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0%。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