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经济提质增效探路——聚焦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6-05-11 14: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5月11日电(记者 宫喜祥、刘宝森、张旭东)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久前获国务院批准。这个以“蓝色经济引领转型升级”作为战略定位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将被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为经济提质增效探索新路。

依托“蓝色经济”六市合建示范区

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5,海洋经济实力居全国首位,以海洋化工、海洋药物、海洋装备制造等代表的产业在这里聚集…… 围绕蓝色经济发展,山东半岛地区一直有着不俗的表现。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由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威海六家高新区联合创建,这与其他示范区不同。”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在介绍示范区建设模式时说,六家高新区处于海洋科技创新前沿,蓝色经济发展高端,既有产业互补,又有产业链上的互动。

山东半岛高新区高新技术特别是海洋产业技术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197亿元,占区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1%,占6市总产值19.5%。

这一区域还拥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聚集全国50%以上的海洋科研机构和70%的海洋高端人才,自主研发的海洋监测设备、海洋钻井平台、海洋生物医药等一批重大高新技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

“自主创新的核心是科技创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栽毅说,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离不开海洋科技的支撑。实验室将从增强核心技术供给、建设国际化开放性海洋研究基地和建设海洋高科技人才聚集地三方面,着力支持示范区建设。

创新主体“闻风而动”加速科技攻关

科研单位和创新企业最先嗅到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带来的变化。

“会有更多的创新企业在示范区内孵化,更多的科研成果得到转化。”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永信认为,这也是自主创新示范区应有之义。

在由这个研究院孵化的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围绕着量子通信科技进行攻关。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实用化量子通信网络和世界上首台上转换单光子探测器样机在这里已经成为现实。由这家公司参与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项目计划将于今年底建成,一条千公里级别的量子通信“高速公路”将贯穿首都、黄渤海经济圈、华东沿江经济带。

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重点打造一批区域性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施“透明海洋”“问海计划”等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打造区域性的产业“名片”……一系列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措施已经提上日程。

负责“透明海洋”项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介绍:“透明海洋”研究将在西太平洋、南海和印度洋构建综合立体观测系统,为国防、海上通道、深海重大工程安全等提供科技支撑。在此过程中,实验室将使海洋观测仪器进口率从90%下降至60%至70%,并致力于海洋仪器产业化发展。

“量子通信”的字眼同样出现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任务中。山东提出,依托量子通信技术转化基地等创新载体,集中打造面向深海数据传输、海洋卫星通信、环境协同观测等领域的新兴信息产业集群。

“想讲明白太难了!”在济南从事量子通信研究的周飞博士用通俗语言解释说,现有光纤通信普遍使用强光,量子通信则是单光子。如将光纤强光比作一条河,那单光子大小只是一滴水,光子不可被分割,传输过程中遭复制窃取极易被察觉,所以量子通信被视为目前保障通信安全的最佳解决方案。

“我们将加快量子技术产业化步伐,打造中国量子‘IBM’。10年到15年后,让普通人都能享受到量子通信技术带来的好处。”周飞指着自主研发的系列量子通信设备自豪地说。

示范区为区域改革发展注入活力

担任人事工作办公室主任的耿春山现在工作的部门,从原来的“组织部”改革为“人力资源管理部”。他说,为更好对接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济南高新区政府部门的配套改革正在加速推进。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徐群介绍说,除推进大部制改革外,下一步济南高新区不管是公务员,还是事业、聘用制,全员企业化管理,跟企业一样考核,更好接受监督、更好实现能上能下的原则要求,进一步激励提升政府机关的行政效能。

牵一发而动全身,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倒逼政府部门改革,更为各地发展注入新动力。

于永信透露,为在示范区内更好发挥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和高端孵化器功能,山东信通院计划本月中旬,再引进10个创新创业团队和15家科技服务机构,进一步丰富研究院的服务手段和功能。

作为创新发展的示范窗口,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将全面享受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业通过股份转让代办系统进行股权融资等全国推广的中关村6项政策,以及股权奖励、税收优惠等4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惠政策。

刘为民表示,目前山东正推动“6+4”政策落地实施,同时加紧研究进一步支持示范区发展的有关措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