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小额信贷发力精准扶贫

2016-05-12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要以放好、管好扶贫小额信贷为重点,推动银行业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大力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金融服务水平。

根据“十三五”规划部署,做好精准扶贫是银行业未来一段时期工作的重头。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精准”意味着高效、及时地投放信贷资源,并能够让信贷资金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如何找准发力点,则关系到精准扶贫能否落在实处,进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现发展。

从实践来看,小额信贷是一个优选项。近年来,银行业全面参与了扶贫开发,其中小额信贷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小额信贷也存在不少问题。长期以来,小额信贷因投放成本大、风险高、利润低,很多商业银行不愿主动开展此项业务,而承担了大量投放任务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又出现了小额贷款不良逾期高的现象。小额信贷就像一块烫手的山芋,拿或不拿都难。

此前召开的全国银行业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对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提出5大要求:“需求准、责任清、放得出、管得好、收得回”。其中,“管得好”要求,合理确定扶贫小额信贷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履职尽责的分支机构和信贷人员做出尽职免责安排,为解决当前基层机构和信贷员“惜贷”“不敢贷”等问题扫除心理障碍。“收得回”,即鼓励银行业机构与政府部门协商一致签署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明确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相关内容;支持由地方财政出资建立坏账损失风险金,等等。可以说,“收得回”是在为扶贫小额信贷建立起多重风险保障防线。

这些新要求,为解决扶贫小额信贷的现实难题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机制保障,为金融机构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增添了信心。然而,各地情况不一,商业银行以及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异,怎么界定不良贷款容忍度等还需要出台相应的细则,“一刀切”或许很难实现预期效果。在风险分担和防控方面,还需要政府、保险等部门积极配合,各负其责。只有真正建立起完善的风险保障机制,才能保障银行业尤其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权益,既推动精准扶贫又能实现金融机构的良性发展,为贫困地区和人口提供较好的金融服务。(李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