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携手推进智能制造 加强制造强国建设

2016-05-12 09:48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苗圩出席2016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2016年5月11日,由中国工程院、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2016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作了题为“携手推进智能制造,加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旨报告。

苗圩指出,制造业是全球经济竞争制高点,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建设制造强国。“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由大变强的关键期。要围绕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优化现代产业新体系,并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作出系统部署。

苗圩提出,智能转型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所在。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开展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等。目前正在加紧编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中国未来五年智能制造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推进重点和路径,以指导地方、行业有序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苗圩强调,要以开放合作的姿态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并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现有对话机制下的交流合作;二是本着互利、共享、共赢、优势互补的原则,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三是建立完善中、德、美三国标准化组织的合作机制;四是开展试点示范及经验交流,积极推动信息共享和机会分享;五是加强人员交流和教育培训。

会后,苗圩参加了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双创平台发布/中国制造业知识服务联盟揭牌仪式,并参观了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部办公厅、装备工业司等有关人员陪同。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德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DucoffreBurkhard、美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ValHuston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德国、美国的智能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协会、学会、新闻媒体等近300家单位5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