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润通发力供给侧 “中国制造”成海外“香饽饽”

2016-05-12 10: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5月12日电(记者 黎华玲、赵宇飞)在重庆江津区双福工业园区,迷彩装扮的多功能沙滩车引来欧美国家源源不断的订单。

这款沙滩车被称为多功能乘骑式草坪机MPV,由重庆润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欧美市场自主研发。润通集团副总经理苏伟介绍,公司于2011年开始组织技术团队进行产品开发,经过2年多的研发,采用油电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多功能沙滩车终于问世。它的诞生,是发电机产业革新的标志,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空白。

记者在工业园区内看到,多功能沙滩车可以在林地间自由穿梭,同时具备割草、除雪等功能,并且自带移动发电机。苏伟说,多功能沙滩车技术属于集成式创新,即通过结构、系统等方面的重新设计,让各个功能整合在了一起。如今,这项技术已在美国申请专利。2013年,此款“中国制造”的沙滩车以直销方式成功进驻美国各大超市。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润通集团实现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同比增长2.7%。今年全年出口预计增长16%。润通集团副总裁董晓东表示,这得益于企业在产品创新、经营体制等“供给侧”的全面发力。

在产品创新上,润通集团不惜重金投入。2008年开始,集团在产品开发上每年投入超亿元,科研经费占总支出的15%左右。截至目前,集团打造出一支300余人的专业化、国际化研发团队。另外,集团自有实验室41个,合作实验室12个,分布于北美、欧洲、国内知名高校及专业机构。数据显示,润通集团已累计研发自主知识产权31个产品系列,获得254件专利授权。

董晓东告诉记者,公司只有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练好“内功”,才能更好地做好外贸的文章。据介绍,公司从产品运营到人员技术,已经成功引进阿米巴经营模式。“10年前,中国做通机等产品都是模仿,现在我们自己研发新产品,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营体制也同国际接轨。这样,才赢得了欧美主流市场。”他说,目前,集团65%以上的订单均源自欧美商户。

除自身创新升级,外部条件的利好也创造出润通集团外贸发展新机遇。

去年9月,在跨境电商出口货物“渝新欧”首发仪式上,包括润通集团在内的40余家传统制造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平台,通过“渝新欧”铁路大通道顺利出口俄罗斯。今年一季度,重庆对外贸易有力回升,实现进出口总值1390.6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121.4亿元人民币,增长0.7%。其中,润通集团贡献突出。

董晓东表示,事实证明,只要持续在供给侧发力,严把产品质量关,实现创新升级,定能让印有‘中国制造’的产品成为海外市场的香饽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