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6-05-12 11:14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0日,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对下一步调查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房建孟出席座谈会。

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前期的工作情况,并对调查方法技术的关键环节进行了说明。与会各地区、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海洋经济调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会议肯定了各地、各部门(单位)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的调查工作提出3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开展海洋经济调查是拓展蓝色空间、建设海洋强国的需要,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强化海洋经济监测评估、拓展和完善海洋规划、涉海金融服务等业务工作体系的需要。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把握机遇,力求实效。

二是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级调查机构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全国调查办负责统筹推进调查各项工作。各海区调查办要主动对接各地,切实做好调查全过程质量控制工作,加强监督。各省、市调查机构作为调查的主力军,要准确把握定位,尽快组建和完善调查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科学制订本地区的调查方案,落实调查经费,做好调查员、调查指导员和师资的选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

三是要注重质量,强化应用。各级调查机构要完善调查实施方案和相关技术文件,建立健全数据录入、审核与处理的岗位责任制,确保调查结果的可靠性。要建立评估体系,统筹考虑将调查工作与下一步应用有机结合,为各级政府宏观调控和制定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供依据。

据悉,2014年1月8日正式启动的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是我国开展的第一次针对海洋经济的全国性调查,是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和壮大蓝色经济的重要基础支撑,旨在摸清海洋经济“家底”,实现海洋经济基础数据在全国、全行业的全覆盖和一致性,有效满足海洋经济统计分析、监测预警和评估决策的信息需求。

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生态环境保护司、海域综合管理司、预报减灾司、财务装备司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局属相关单位、沿海省市海洋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记者 陈君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