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气象部门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2016-05-12 13:5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各地气象部门近日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

北京:开展气象法律法规进社区活动

5月11日,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以防灾减灾日为契机,走进丰台区天伦社区,对市民进行气象法律法规科普宣传。

天伦社区居民积极参加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叶芳璐 摄影

活动现场,北京市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气象类法律法规为主,开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呼吁市民“积极学法,自觉守法,主动用法,诚心护法”。工作人员还以“科学减灾、依法应对,保障城市安全”为题,对防灾减灾日的由来、气象法律法规体系、气象灾害防御、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原则等内容对市民进行科普。

气象工作人员为居民解答气象法律法规问题。叶芳璐 摄  

新疆: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

乌鲁木齐市气象局向幸福集社区市民发防灾减灾日宣传材料。潘继鹏 摄

 5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气象局的专家来到天山区幸福集社区,向社区市民进行了“天气现象与灾害性天气”、“新疆灾害天气与天气预报制作”气象科普讲座,播放防灾减灾日气象知识宣传片,还向幸福集社区赠送了防灾减灾日宣传画册、光盘。这是乌鲁木齐市气象局首次在该社区进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活动,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市民的热烈欢迎。

乡巴格托格拉克村维吾尔族小学生积极回答专家的提问。赵逸舟 摄

同日,南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格托格拉克村的小学里也格外热闹,自治区气象局住村工作组深入小学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科普活动。气象专家分别向60多名维吾尔族小学生解读了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气象科学知识以及灾害避险防御常识,特别是气象专家与小学生用“双语”(维吾尔语和汉语)进行的民族团结及防灾减灾常识有奖问答场面精彩热烈,一些学生还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舞蹈表达了他们获得知识的喜悦。

黑龙江伊春乌伊岭: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给学生普及气象灾害预防、避险、自救等应急防护知识。

 工作人员向同学发放宣传彩页及书籍。

 5月11日上午,黑龙江省伊春市乌伊岭区气象局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围绕防灾减灾的主题,给学生们普及气象灾害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防护知识。为广大市民讲解气象灾害的防御措施,提高公众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了气象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增强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减轻气象灾害损失。活动共发放宣传彩页800多份,书籍100余本,活动得到了广泛好评。

内蒙古鄂伦春:防灾减灾宣传走进校园 传递防灾意识

气象局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发放纪念品。

学生们精心制作的防灾减灾手抄报。

5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气象局走进小学校园,向师生们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福建三明: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

师生参观现场。

 在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福建省三明市气象局围绕主题,积极开展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科普“六进”等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5月11日,三明市气象局迎来了三明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近200余位师生参观了气象台、观测场等气象设施,探索气象奥秘。活动现场,市气象局组织了专家咨询讲解,并发放宣传资料、播放专题宣传片。

山东德州: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活动现场发放气象科普材料。

 5月12日,山东省德州市气象局围绕主题,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该局通过悬挂条幅、摆放气象科普展板、现场进行咨询解疑以及发放《气象科普知识》《气象灾害避险指南》等科普材料,为市民解答气象法律法规、防灾减灾方面的问题;通过电视、网络、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全方位、多层面加大对防灾减灾亮点、举措的宣传;与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召开服务座谈会,扩大气象科普宣传领域;开放以科普教育为主题的气象科普馆,面向公众宣传气象知识。

吉林集安: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进社区

雷电灾害防御知识讲座现场。

在全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吉林省集安市气象局开展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进社区宣传活动。5月11日下午,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带着气象知识科普读物分别走进朝阳社区和第一小学,对社区居民和在校师生进行了雷电灾害防御知识讲座,讲解了常用的防雷击及自救措施。同时在社区设立了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栏,在学校成立了校园防灾减灾共建小组,为今后在社区和校园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工作奠定了基础。

湖南新邵: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气象局职工发放宣传资料。

 5月12日上午,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气象局和各有关部门在移动公司门口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放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回答咨询问题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6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西藏阿里: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张雁南 摄

5月12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气象局多部门分工协助,通过街头设置气象法律法规展台展板、播放气象科普知识影音资料、向附近商铺及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开放气象台及科普基地、组织农牧民参观学习、发送公益短信、通过微信平台发布防雷安全自救知识等多种方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通过此次活动,区气象局向公众发放了汉藏双语《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手册》、《气象防灾科普挂图》、《雷电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册(单)》共计300多份,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和气象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及安全自救意识,进一步促进安全城市的建设。

山东莱州:联合市科协举办防灾减灾日科普志愿者培训

科普志愿者培训活动现场。刘建相 摄影

5月11日上午,山东省莱州市气象局与莱州市科学技术学会联合举办防灾减灾日科普志愿者培训。本次培训由莱州市科学技术学会牵头,莱州市气象局作为主要成员单位参加。参加培训的人员为莱州市35个居民社区的科普志愿者。培训的主题是“了解气象知识 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主讲人结合莱州本地气候特征,围绕气象知识和防灾减灾方面的基本技能进行了讲解。培训结束后,莱州气象局工作人员还向居民社区科普志愿者发放了气象宣传材料,宣传气象科普知识,提高灾害防御能力,提升避灾自救技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