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6-05-12 14: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5月12日电(记者 王飞航)“雁过拔毛”,克扣扶贫资金;“无中生有”,骗取扶贫资金;“权力寻租”,侵吞扶贫资金……记者12日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从5月起,该省将以吕梁山、太行山两大片区为主战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解决扶贫资金投入“最后一公里”难题。

山西是我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全省119个县中有58个县是贫困县,其中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县36个;目前山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2万,占全省2410万农村人口的9.6%。

近年来,随着国家扶贫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山西每年投入扶贫开发的专项资金和部门资金高达数十亿元。然而,由于个别地方制度不规范、基层干部的法制观念不强,贪污、挪用、挤占、截留扶贫资金问题时有发生,扶贫资金投入面临“最后一公里”难题。

为此,山西省扶贫办和山西省检察院决定从2016年5月至2020年12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在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实现精准打击、精准监督、精准预防。

山西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将全方位排查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风险点,推动建立扶贫专项资金全方位的监控体系,集中精力查办一批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

根据部署,山西省各级检察机关与扶贫部门将建立扶贫领域基础数据联通、线索快速移送和案件查办协作配合机制;扶贫部门12317举报电话收到的涉及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举报线索,可直接移送同级检察机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