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清河黑臭问题

2016-05-12 14: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关桂峰、刘晓彤)发源于北京西山的清河曾经很清澈,但随着流域内建设区面积和人口不断增长,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河道,清河不清,成为一条群众反映强烈的臭河。自2013年至今,经过3年的集中整治,清河的水环境和河道水质有了显著改善。

“清河基本还清是北京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的成效。”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日前对记者说。

2013年4月,北京市政府出台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主要包括再生水厂、配套管线、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和临时治污工程四大类。

据介绍,清河沿线人口现在约300万人。由于人口激增,流域内污水产生量远远超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污水大量直排,下游河道水质明显变差。周边居民怨声载道,多次反映黑臭问题。

为解决问题,北京市水务部门通过污水处理厂优化挖潜、临时治污工程建设等措施,减少污水直排。对于污水直排现象严重的清河北岸,北京排水集团进行了清河北岸污水截流工程建设,截流清河北岸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及雨污混流沟渠内的污水,进入清河第二再生水厂。

清河第二再生水厂位于清河再生水厂的下游。2015年底建成并投产,每日可处理污水50万立方米,采用半地下、全封闭设置。清河第二污水处理厂厂长马文瑾说,目前出水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IV类水体标准。在处理技术方面,采用改良过的生物池技术,与原来传统的污水处理相比,其脱氮除磷效果更好。目前,清河流域的污水治理能力达每日117万立方米,比原来提高近一倍。

记者观察到,清河河道附近已经闻不到刺鼻的臭味,河面上很少见到漂浮物。过去河道旁的直排污水口现已干涸,无污水流出。经再生水厂处理后的高品质再生水也很清澈。

养护队每天把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水面漂浮物等清理干净,并及时运走消纳。环保志愿者张祥长年跟踪反映清河一带的污染问题。“现在清河河道的水质明显改善,漂浮物也很少见了。”张祥说。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第一个三年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行动计划现已基本完成,北京市内已有的污水处理厂获得升级改造,新建48座再生水厂,12座再生水厂在建。今年6月,北京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每日672万立方米,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每日274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由2012年的83%提高到9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