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银行启动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农村普惠金融示范区建设

2016-05-12 15:43 来源: 人民银行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部署,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以及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发〔2015〕74号)等文件精神,提升中西部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人民银行制定并印发了《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农村普惠金融示范区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

2002年以来,人民银行对宜君县进行了持续十多年的定点扶贫。随着金融政策支持、产业帮扶、资金帮助等政策不断落地,宜君县涉农金融服务创新不断深入,金融服务覆盖性、可得性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城乡居民金融知识素养明显提高,开展普惠金融试点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试点方案》提出了构建满足需求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打造普惠金融教育体系、建设便捷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以及加强领导保障四个方面十二项改革任务。力争通过改革,使试点地区“融资难”明显改善,精准扶贫成效显著提升;形成科学完善的农村金融教育培训体系,农民金融素养普遍提高;实现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弱势群体的金融服务可得性显著提高。

在构建满足需求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方面,《试点方案》提出丰富普惠金融,探索符合地方产业特色和创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针对小微企业、高校毕业生、农户、特殊群体以及精准扶贫对象的信贷产品;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用好用活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提升特殊群体金融可得性;鼓励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积极参与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不断丰富农村支付服务主体,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无障碍银行服务网点,完善电子服务渠道,提供上门服务措施,为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无障碍金融服务;加快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建立和完善普惠金融信用体系和统计体系。

在打造普惠金融教育体系方面,《试点方案》提出以“金惠工程”为载体,实施金融知识扫盲;多种方式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金融消费者维权意识。

在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方面,《试点方案》要求做好动态监测和定期评估,加强政策配套,发挥政策合力,牢固树立金融创新和防范金融风险并重的原则,预防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示范区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的普惠金融示范区建设,不仅是推动金融扶贫和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银行为激发农村金融市场活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而采取的有益尝试,对广大中西部地区发展普惠金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