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公布

2016-05-12 15: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5月12日电(记者 陈寂)12日,在中宣部召开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座谈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了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进入行列。

从本届“30强”企业有关情况看,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骨干文化企业的总体规模实力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文化产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据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30强”企业有以下特点:一是总体实力更强。主营收入3253亿元、净资产3336亿元、净利润315亿元、纳税总额201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18%、37%、19%和11%。其中,除净利润与往届最高持平外,其他3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主营收入和净资产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保持连续3年超过10%的增长率。“30强”企业中17家已经上市,比上届增加2家,借助金融资本和文化资源对接,实现了经营业绩和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

二是走出去力度更大。出口总额为第五届新增加指标,也是连续两届增速最快的指标。本届“30强”企业共有25家企业开展了出口业务,比上届增加2家,实现出口总额89亿元,比上届增长72%。

三是上届30强企业多数入选。上届“30强”中有26家企业在本次继续入围,占总数的87%。本届“30强”企业中有24家企业设置了专门机构,推动内容创新,加强导向把关,占总数的80%。

为鼓励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本届“30强”继续公布了“30强”提名企业,对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行业影响力高、成长性强、在业态创新和走出去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予以提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