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铁建与厦门签约建设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

2016-05-12 18: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5月12日电(齐中熙、王广友)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厦门市12日正式签约,由双方出资组建的项目公司实施厦门首个管廊PPP项目——厦门翔安新机场片区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该项目合作期20年,包括建设期4年(含分段运营期2年)和全线运营期16年,项目合同额达14.77亿元。

负责项目实施的中国铁建中铁海峡建设集团董事长孙桐林介绍,已经财政部和住建部批复的这一项目位于厦门市翔安区大嶝岛,建设总长度19.74公里,是目前厦门埋深、断面最大的管廊项目。管廊所在地地质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大。入廊管线包含高低压电缆、通讯、给水、中水、燃气管道等。

孙桐林说,项目建成后,能有效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同时将承载该区域对外市政主干管线的连接通道,特别是为去年动工建设的翔安新机场、沿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厦门是全国唯一的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双试点城市。厦门管廊公司出资3000万元,占股10%;中铁海峡建设集团出资2.7亿元,占股90%。项目公司负责实施项目的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等。

专家表示,该项目“PPP+政府购买服务”的创新模式,不仅实现了政府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同时解决了社会对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增长的需要与政府资金不足之间的矛盾,对于推动城市的综合管廊建设具有良好示范效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