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非公有制经济对陕西省经济贡献度达58.2%

2016-05-13 07:43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非公有制经济对陕西省经济贡献度达58.2%
产业结构趋优 工业持续增长 新兴领域加快成长 外贸作用突出

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2015年,陕西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9695.62亿元,在全省GDP增量中,非公有制经济的贡献度达到了58.2%,拉动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陕西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非公有制经济呈现产业结构趋优、工业持续增长、新兴领域加快成长、外贸作用突出四大特点。

数据显示,陕西省非公经济投资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2015年,陕西省完成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5.7%,民间投资额9066.37亿元。在PPP项目推动下,民间资本不断深入交通、水利、市政、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领域。同时,非公经济对陕西省税收贡献稳步提高,2015年陕西省非公控股企业上缴税收达1626.48亿元,是2010年的2倍,占陕西省税收总额的62%。在城乡消费市场,2015年,陕西省限额以上非公及非公控股批零住餐法人企业数占全省比重为84.1%;陕西省贸易非公增加值达到1603.74亿元,占陕西省贸易增加值比重为84.1%。

同时,陕西省非公经济呈现以下四大特点:

产业结构趋优。2015年,陕西省第一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490.92亿元,是2010年的1.7倍;第二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4940.99亿元,是2010年的1.9倍;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4263.71亿元,是2010年的2倍。非公有制经济三大产业增加值占非公经济的比重分别由2010年的5.9︰42.6︰51.6发展为2015年的5︰51︰44,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工业持续增长。2015年陕西省工业非公占比达到50.3%;规模以上工业中非公控股企业4215户,占规上工业总数的83.1%。三星、比亚迪、陕西星王、中兴通讯等一批重点非公有制企业成为推动非公工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新兴领域加快成长。在现代物流业、其他金融业、教育科研等新兴产业的带动下,交通运输业、其他服务业、金融业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的比重逐步攀升。非公经济产业结构正在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行业向技术密集型的新兴行业迈进。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融合创新,打造出一批新的产业增长点,并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增长。

外贸作用突出。2015年,非公经济全年进出口总值1689.9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比重的89.2%。(记者 汪曼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