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网金融 须强化合规自律

2016-05-13 07:4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统计,截至4月底,全国问题P2P平台累计达1856家,问题平台占全部平台的比例高达42.7%。4月共有21个省份出现问题平台,其中广东24家、上海14家,这两个省市合计占4月问题平台数的40.4%。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已经拉开大幕,平台的注册审批更加严格,平台业务开展受到更多监管。

随着行业加剧洗牌和监管日趋加强,今年将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重要转型之年,真正经得起考验、能熬过“寒冬”的企业除了依靠平台实力外,合规自律才是重要的内功。从4月投资资金流向的分布看,资金更多地流向了信誉较好、经营规范、风控严格的优质平台。唐小僧、网贷之家等金融信息平台的监测数据显示,随着相关部门监管整治力度加大,优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注册用户数、成交量却逐步稳中略有攀升;4月份北京、上海、广东互联网金融成交量共计1021.45亿元,较上月增加14.33亿元。

一方面是问题平台不时暴露,另一方面则是有的平台成交量持续上涨,这种反差说明互联网金融行业在自我净化的同时,完成了初步的投资者教育。从投资者来看,互联网金融的收益方式确实填补了大众理财空缺,不过有了发展机遇并不等于可以坐享其成,互联网金融行业成功需要有六大关键要素:金融风险管控能力、互联网分销能力、资质和牌照优势、良好的品牌和声誉、整合市场资源能力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慢慢开始找到正确方向、制定标准,整体发展会变慢并出现整合,这个整合阶段或将持续一到两年。经过了这样的整合,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行业,将进入一个“监管日趋严格、行业洗牌加速,规范与创新并举才能稳健发展,投资人理性务实、多元投资”的新阶段。

在行业整合与监管趋紧的情况下,投资者的心态自然会趋于谨慎理性,会更倾向于选择运营规范、风控严格、注重投资人利益保护的平台。想要消除消费者的信任疑虑,就要让消费者看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合规性以及企业的合规行为。即便是靠谱的平台,也必须以自身的实力获得用户的信任,不断加强风险的管理能力。(李治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