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你,本周定的这几件民生大事,
件件都重要!

2016-05-13 12: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天还意犹未尽,夏天已经悄悄到了。五月的第二周,国务院定了哪些民生大事?又将对你的生活有何影响?

1 国货要进行“品质革命”


李克强总理5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会议决定:完善市场准入,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及目录和不合理收费,严格安全、环保、能耗等条件;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推进国内消费品与国际标准对标,引导企业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的全流程质量管理,推行产品认证和第三方质量检验检测,严格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推动中华老字号传承升级,支持企业培育新品牌;强化监管,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建立企业黑名单、惩罚性巨额赔偿等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打假冒伪劣,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创业再迎利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确定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意见》确定了首批共28个双创示范基地,包括北京市海淀区等17个区域示范基地、清华大学等4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海尔集团公司等7个企业示范基地。《意见》强调,要支持双创示范基地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在拓宽市场主体发展空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促进创业创新人才流动、加强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激发体制活力和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和政策环境。

投资项目报建审批获进一步精简


李克强总理5月11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精简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会议决定,将投资项目开工前的报建审批事项由65项减至42项,其中规划许可、市政设施建设等24项审批整合为8项,并保留涉及环保等方面的法定审批事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各地要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或在线平台,简化流程、缩短时限,便利企业办事。

沪、苏、浙、皖要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李克强总理5月11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长三角城市群提出了五大任务:打造改革新高地、争当开放新尖兵、带头发展新经济、以生态保护提供发展新支撑、创造联动发展新模式。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明确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国务院办公厅12日发布了《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对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工作安排》提出,要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全面宣传贯彻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制修订一批重点食品安全标准和农药兽药残留标准,推动加大食品掺假造假行为刑事责任追究力度。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健全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和重点产品追溯体系,推动建立企业责任约谈常态化机制,开展食品安全承诺行动,完善食品安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将对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据了解,此次专项治理覆盖全国中小学校,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4月至7月,主要是各校开展治理;第二阶段为9月至12月,主要是开展专项督查。

到2020年,打造150个现代综合客运枢纽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打造现代综合客运枢纽提高旅客出行质量效率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在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打造100个以大型高铁车站为主和50个以机场为主的现代化、立体式综合客运枢纽。目前规划的综合交通枢纽重大建设示范工程中,国家发改委和地方政府共建的枢纽示范城市有广州、武汉、重庆、乌鲁木齐、昆明、郑州等。综合客运枢纽有北京新机场、青岛新机场、成都新机场;北京铁路丰台站、星火站等。客运换乘站点包括特大城市地铁换乘系统优化工程、空铁联运工程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