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乘风顺势固坚防——辽宁省大连市推进人民防空建设跨越式发展记事

2016-05-13 17: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大连5月13日电(张宝印、贾启龙、贾文暄)辽宁大连,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主战场。历史让大连人对“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有着切肤之识。

近年来,大连军地高度重视人防事业发展,以新理念、新模式、新动力为创新驱动,推进人防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

新理念:“双轮”驱动 指挥通信与防护工程同筹划

每年“九·一八”纪念活动中,大连市都要组织全市规模警报试鸣,市区主要街道社区、高校、重点企业,以警报为令,同步展开防空防灾掩蔽疏散演练。全市城区防空警报设施覆盖率、统一鸣响率均达100%。

防空警报体系建设仅是大连人防建设应急指挥保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连市人防工程竣工验收面积比前些年翻倍增长,城市人均防护工程面积达到全省人均水平的两倍。

今年初,大连市又建成了集指挥决策、通信传输、警报发布、空情预警和政务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人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与此同时,随着20余台机动指挥车、动中通信息采集车、机动警报车等现代化装备陆续列装,标志着大连市全面构建起地上、地下、机动指挥为支撑的“三位一体”的人防应急指挥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对于人防建设而言,工程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只有同向用力,才能推动人防事业的创新发展。”大连市人防办主任孙国宽介绍,目前大连市正在加快基于指挥通信信息化升级版的“智慧人防”体系建设。超短波通信系统、骨干光缆通信网络、电子多媒体预警报知救生等工程初具规模。

目前,“智慧人防”让大连市民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走在大连市中心街头,借助移动互联网便可查询到人防避难场所,并提供自动导航服务,指引人们走最近的逃生路线,到最近的场所掩蔽,实现最有效的救生。

新模式:“双赢”互利 人防建设与城市发展同呼吸

生态科技创新城,是大连市新城区建设的重点区域。这座集绿色、生态、高科技等诸多元素于一体的国际化标准新城,还有着另外一个名字——区域功能一体化人防示范城。

这座新城,从规划到建设,处处融入着现代人防建设理念:区分不同建筑物区域内人员掩蔽的差异化需求,采取集中型与分散型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人员掩蔽工程;在建设常规人防地下室的同时,设置具有人防通信、人员掩蔽、战备物资储备等多功能小群体家庭掩蔽部;构建集指挥、人员掩蔽、专业队、医疗救护、物资储备及应急避难于一体的综合防护工程,实现了多功能多叠加防护效能……

人防示范城的有益探索为新城区统筹规划人防工程建设积累了实践经验,人防部门深刻感受到,现代人防建设只有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为此,他们大刀阔斧,科学实施融合式推进:

——东港商务区220KV输电管廊建设中,部分主体工程采取穿行人防坑道方式铺设,新增、改建坑道数万平方米,节省上亿元财政资金;

——地铁建设中,大连市人防邀请军队专家充分论证,确立了“全线设防”“全要素设防”的建设原则,实现地铁人防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筹划、建设、投入;

——采取新建、自建人防工程以及拓展停车场功能等“六大措施”,目前,全市主城区人防停车场累计已达350余个。

新动力:“双向”并进,依法建管与共育共教齐发力

2013年,大连市某房地产公司在项目建设中,因当期项目地质结构不符合防空地下室建设要求,市人防办依据《人民防空法》等相关规定,如数收缴这家公司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300余万元。

近年来,大连市针对新时期人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坚持“以建为主,应建必建”原则,在加大法律法规执行力度同时,不断创新人防执法工作体制机制,建立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人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近年来,大连市累计处理人防案件254件,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27亿元。

人民防空网页内容不断更新,“办公信息自动化平台”透明便捷……市民随时可对法规落实、执法裁量情况监督、投诉和质疑。近年来,大连市人防办每年组织一期人防执法培训,重点规范执法行为、量化人防执法裁量权,列出了人防行政权力清单,规范审批事项,将人防工程审批纳入全市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颗印章审批、一个流程办理”。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人防观念,大连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引入社会化机制,开展社区人防“十个一”创建活动,在主城区建起300余个社区人防工作站,大力实施人防志愿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同时,成立市人防专家讲师团,将人防课程纳入市委党校干部培训内容,利用“人防开放日”,让市民走进身边的人防工程,感受人防为城市生活提供的服务与便捷。

近年来,大连市先后组织人防主题大型文化活动10余场,组织人防志愿者活动300余场次,万名志愿者成了基层人防工作最直接的组织者和宣传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