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是切实减轻企业投资经营成本的重要内容

2016-05-13 17:39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介绍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报建审批事项,这次这样的清理都出于哪些考虑?谢谢。
[许昆林]报建审批可能比较专业一些,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作一个解释。 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是投资项目申请报告核准或者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之后、开工之前,由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据法律法规向项目单位做出的行政审批事项。 这里有两个主要要素:一是时间段,是在核准批准后、开工前。这区别于核准批准前办理的前置审批事项,也区别于开工后竣工前办理的竣工验收相关手续。二是参与主体,应由项目单位提出申请,相关部门作出行政审批。这区别于行政机关之间征求意见等内部程序,也区别于项目单位委托相关中介机构作出的强制性评估评审等事项。
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是项目从前期规划设计到正式实施阶段的关键环节,必要的报建审批对于确保项目科学合理设计和实施必不可少。同时,报建审批事项的多少、办理时间的长短、办理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项目投资能否真正发挥效益,关系相关投融资能否直接形成实务工作量。因此,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既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下决心减少审批,不断降低制度性成本,切实减轻企业投资经营成本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通项目开工前“最后一公里”,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能、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