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分析:两大因素推动去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较快增长

2016-05-13 19: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王希)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数据,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为62029元,同比名义增长10.1%,增幅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平均工资为何仍能保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解读相关数据时表示,这主要受工资政策和宏观经济总体稳定两大因素影响。

政策因素是工资增长主要原因

此项调查统计的工资总额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房费、个人所得税、水费、电费、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基金个人缴纳部分等。

冯乃林表示,2015年全国范围内将机关事业单位纳入养老保险制度,个人缴纳的有关费用作为税前工资组成部分纳入了工资统计。在同时进行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调整中,养老保险和工资调整部分从2014年10月1日起补发,并全部纳入2015年工资统计。

与此同时,各地推进落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制度,实行基层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落实中央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增加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特殊津贴,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受政策影响,2015年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工资水平增幅明显高于往年。

“据测算,如果扣除机关事业单位对平均工资的影响,全国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8.1%,增幅比上年回落1.4个百分点。”冯乃林介绍说,

从企业单位工资政策方面看,去年我国有27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4.9%,同时21个省份发布了当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尽管与上年相比,2015年各地工资指导线增幅多为持平或收窄,但仍保持了较高增速。

宏观经济稳定为工资增长奠定基础

冯乃林认为,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去年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稳定,为工资增长奠定了基础。

经初步核算,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全年人均GDP49351元,比上年增长6.3%。与此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呈现出积极变化,一些高端装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等行业发展较好,工资增长较快。

冯乃林表示,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一系列指标,也能印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年末居民住户本外币存款余额551929亿元,名义增长8.9%。

三大行业特征值得关注

冯乃林表示,去年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在保持增长的同时,还体现出一些值得关注的行业特征。

首先,产能过剩行业工资增长停滞甚至负增长。例如,受产能过剩影响,去年采矿业平均工资同比下降3.7%,为多年来首次出现工资负增长的行业门类。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6.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仅增长0.4%。

第二,制造业和建筑业工资增长较慢,但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去年传统制造业和建筑业平均工资同比增长7.7%和6.7%,增幅分别回落2.9和2.1个百分点。但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1.1%,9.3%和9.2%。

第三,部分服务业工资增长平稳,信息、资本市场服务保持高速增长。去年金融业平均工资同比增长6%,增幅回落2.6个百分点,但其中资本市场服务增长高达40.3%。不过,尽管金融业增幅相对较低,但年平均工资为114777元,仍居各行业首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