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阿合作论坛:友好“带”合作 发展“路”相融

2016-05-13 21: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王雅晨)古有丝路曳千里,始相闻,知且交。今复履辙追前忆,比翼飞,过千山。

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圆满闭幕,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阿战略合作是此次会议深入探讨的重要议题。新机遇、新期待,中阿合作论坛从多哈再起航。

历史上中阿传统友好源远流长无需赘言,如今双方已成为真正的战略伙伴和朋友。在新时代大蓝图设计的背景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以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面对面”——融合中国向西开放和阿拉伯“东向”两大趋势,“手牵手”——发挥产业和资源两大互补优势,怀抱新希望、面对新挑战、实施新任务,共同开创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指导下,中阿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此次会议上,双方明确以推进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三大支柱。中阿务实合作正焕发出勃勃生机,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巨大潜力。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阿发展战略对接,双方务实合作的大树上,正成长出蓁蓁枝叶、累累硕果。当前,中阿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不断取得进展;在创新合作方面,中方还将推进“油气+”合作新模式,加快投资便利化和高新技术落地进程,支持阿拉伯国家走出一条经济、民本、绿色的工业化新路,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双方人民,实现联动发展;在人文交流领域,中阿双方通过弘扬传统文化为各自发展和繁荣提供更加持久的动力,文明互鉴、民心共通的航船,风满帆张,直入沧海。

当前,中阿双方都有着实现发展繁荣、民族复兴的强烈愿望,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中国愿把自身发展同阿拉伯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互利互惠、共谋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历经两千多年的传统友谊,给中阿务实合作夯实了坚实的基础,而“一带一路”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让中阿双方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相融相通,携手并进。古老的丝绸之路正被赋予全新的时代内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