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工业逆势奋进

2016-05-15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西部工业可圈可点 传统动能优中求精 新引擎孕育力量
海南工业逆势奋进

6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正在东方工业园区抓紧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丙烯腈项目前期工作在加紧推进,争取年内开建,面对全国石油化工业投资整体大幅收缩的态势,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逆势而上。

“持续低迷的油价对企业的影响很大,但我们的信心从未动摇过。”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当前海南西部乃至全省工业战线负重奋进的缩影。

西部工业稳中有亮点

“一期项目建设已结束,正办理各种进油前的手续和证照,本月还将进行最后一次联合演练。” 海南华信油储项目副总指挥颜泽彬说。华信油储基地项目是目前海南规模最大的单体石油储备库项目。

除了即将投产的华信油储基地一期项目,海南炼化、中海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也实现了稳健经营,有力地支撑了洋浦开发区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

在昌江,铁矿石、水泥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上涨约50%,创下15个月以来的新高。但业界普遍认为,铁矿石价格反弹恐难持续。“从长远考虑,我们将继续做强做优主业,同时计划切入旅游地产、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平称。

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海南5个重点工业市县中,有4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比2月份多3个,分别为海口、澄迈、昌江、洋浦。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4亿元,增长3.5%。

传统引擎持续优化升级

在海南投资大盘子中,今年计划完成的工业投资达250亿元,确保8万吨椰树椰汁、澄迈磷酸铁锂电池(一期)、京东(海南)运营中心等项目年内竣工投产。

“今年海南工业新投产项目不多,稳增长主要依靠存量企业发挥作用。”省工信厅厅长韩勇坦言,实现稳增长,需要石化、电力、医药、信息产业等支柱行业继续发力。

石化工业在海南工业经济所占份额最大,其中的龙头企业海南炼化工业总产值占洋浦开发区的比重达54.3%,是确保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关键。

“我们不是简单的炼油生产销售企业,我们走的是精细化工路线。”中海油东方石化公司综合部负责人陈威说,“这是去年公司在油价极其低迷的情况下,仍然实现利润5368万元、完成税费30.76亿元的关键所在。”

加快培育经济新引擎

今年4月,启迪之星孵化基地暨科技城项目落户海南,这是海南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最新努力。

“通过与启迪的合作,我们将把儋州建成一座创新型智慧城市,打造成为清华大学在海南和华南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儋州市委书记严朝君说。

今年以来,海南省加快推进中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等11个续建项目以及海南数据谷等11个新开工项目,深化与腾讯、阿里的合作,重点扶持海南生态软件园做大做强,确保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上半年正式开园,重点支持复兴城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互联网创新创业聚集区。

医药产业汇集了全省1/3的高新技术企业,海南省力争今年新增1家5亿元以上企业、5家1亿元以上企业,高水准建设美安“新药谷”。此外,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旅游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正加快培育发展。

“在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唯有‘双引擎’齐发力,海南经济才能行稳致远。”中改院院长助理、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说。(记者 梁振君 特约记者 高智 通讯员 王军 单亚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