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副局长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和格陵兰教育、文化、研究和宗教部科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和拜会丹麦外交部北极大使

2016-05-16 10:04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推进海洋局与格陵兰有关部门的北极领域交流合作,并为在格陵兰建立科考站和开展北极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应格陵兰教育、文化、研究和宗教部部长妮薇·奥尔森和丹麦北极大使埃里克·劳伦森的邀请,陈连增副局长率团于2016年5月9日至5月14日赴丹麦格陵兰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与格陵兰教育、文化、研究和宗教部科学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随后赴哥本哈根拜会丹麦外交部北极大使。

5月11日,陈连增副局长赴格陵兰教育、文化、研究和宗教部同妮薇·奥尔森部长就推进北极合作事宜进行了务实交流。陈连增首先对格方长期以来致力于鼓励推动北极国际合作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鼓励认识、开发和保护北极的有关工作。1999年以来,中国已开展了六次北冰洋科学考察,并于2007-2010年实施了“国际极地年”中国极地行动计划,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依据《斯瓦尔巴德条约》, 2004年中国在挪威斯瓦尔巴德岛建立了第一个北极科考站—黄河站;此后海洋局还在亚北极地区冰岛建立了第一个科学考察站—中冰极光联合观测站。陈连增谈到,此谅解备忘录将成为双方北极合作的“奠基石”和“推进器”,希望以此为契机,建立长效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为此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积极落实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促进双方北极事业的共同发展。二是以具体项目为抓手,推动务实合作,通过开展联合观测和科学考察、数据资料信息共享以及人员互访交流等方式,积极推动包括大气、冰川和高空物理等多学科的北极科研合作和后勤保障合作,在联合建站方面保持积极沟通和协作,推动双方的北极合作早日开花结果。

妮薇·奥尔森部长同意此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双方北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表示格陵兰虽在北极研究方面有着优越的地理优势,在北极科考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但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离不开国际交流和合作的。格陵兰政府认识到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开展北极科研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奥尔森部长相信双方在北极事业的许多方面拥有共同的利益和目标,希望此次基于平等互利基础上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能够有效推动双方的北极交流合作。

随后,陈连增副局长和妮薇·奥尔森部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和格陵兰教育、文化、研究和宗教部科学合作谅解备忘录》。

期间,来自格教育、文化、研究和宗教部研究员斯特·朗德和极地中心主任杨惠根分别介绍了双方在北极领域的有关政策、研究活动和国际合作情况,以便双方更有效挖掘合作潜力,更有针对性开展北极务实合作。

在格陵兰期间,代表团还到访了格陵兰自然资源研究所、格陵兰大学和地质调查所,相互介绍情况,并探讨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领域。

5月13日,陈连增赴丹麦外交部拜会北极大使埃里克·劳伦森。陈连增首先感谢丹麦外交部和劳伦森大使对此次海洋局代表团赴格陵兰与其教育、文化、研究和宗教部签署谅解备忘录所提供的积极支持和协助。陈连增表示中丹两国在北极有关问题上有着良好的沟通和协调,对于丹麦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中方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中国是北极国际合作的坚定支持方和积极参与方;中国国家海洋局作为中国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的主管部门,始终致力于培养优秀极地科研人员,支持开展北极科考和研究活动,并积极参与北极国际科研合作。希望未来,双方可在北极理事会和其他多边或双边场合继续保持良好沟通和协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推进在北极科研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为人类认识北极和保护北极做出更多贡献。

丹麦北极大使埃里克·劳伦森对此积极回应,表示丹麦北极战略同样旨在维护北极的和平安全、促进北极的可持续发展、尊重保护北极气候和环境以及密切和国际伙伴的北极合作。劳伦斯称,丹麦注意到中方重视北极航道和北极气候变化等问题,希望未来可推进与中国在北极理事会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的有关北极事务和北极科学的理解支持和交流合作。

此后,丹麦气象所所长玛丽安娜·特宁介绍了气象所的主要职能和长期愿景,强调丹麦气象研究所能成为现今世界一流的气象监测研究机构离不开国际交流合作。特宁称赞中方开展的一系列北极科考研究,表示丹麦研究所愿与中方分享格陵兰建站所需的有关数据信息,期待未来能和中国有关北极研究院所开展科学合作。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预报减灾司、极地办和极地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参与了上述活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