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经济实现较好开局之三:民生持续改善,改善在哪?

2016-05-16 13: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目标,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民生事业继续进步;1—4月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积极变化不断累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经济运行平稳,稳在哪?结构结构优化,优在哪?民生持续改善,改善在哪?请看梳理:

民生持续改善,改善在哪?

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尽管受经济增速回落和去产能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失业人员有所增加,但在服务业发展较快和创新创业带动下,就业形势继续保持基本稳定。4月份,全国城镇又新增就业125万人,1—4月城镇新增就业44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4%。一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6799万人,同比增长2.9%。3月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略有下降。4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5.1%,比上月下降0.02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1—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其中4月份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月持平。近几个月价格涨幅虽有所上升,但主要是受春节及特殊天气影响,部分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引起的,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5%左右,仍比较平稳。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经济增长、产业发展和就业形势稳定为收入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19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8元,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继续快于城镇。(据《人民日报》梳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