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经济实现较好开局之二:经济结构优化,优在哪?

2016-05-16 13:0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目标,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民生事业继续进步;1—4月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积极变化不断累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经济运行平稳,稳在哪?结构结构优化,优在哪?民生持续改善,改善在哪?请看梳理:

经济结构优化,优在哪?

消费起到第一拉动力作用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调结构、转方式步伐明显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大势所趋,不可逆转。4月份统计数据进一步表明,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内需又主要靠消费拉动;产业发展主要由服务业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都比较快,这表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正在显现成效。一是从需求看,消费起到第一拉动力作用。在需求结构转型中,信息、绿色、住房等六大消费工程持续推进,旅游、文化、健康、养老、体育等五大幸福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消费快速扩展,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与1—3月份持平,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一季度核算数据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7%,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35.8%,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的贡献率为-20.5%。消费对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

在产业结构转型中,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两个指导意见先后出台,财税、金融、土地政策对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加大,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服务业发展。据初步测算,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幅保持在8.3%左右。用核算数据观察,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6%,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8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9%,比第二产业高19.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5%,比第二产业高29.3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增长12%,占全部税收比重达56.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产业等重点领域发展继续向好。其中,规模以上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3%,快递服务业增长27.4%,电影放映业增长27.0%,电影和影视节目制作业增长26.5%,软件开发业增长24.6%。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对稳增长、保就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经济茁壮成长

今年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导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连续出台,“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扎实推进,国家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力增效,为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增加了新动力。一是创新成果大幅增加。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在2015年比上年增长61.9%的基础上,今年1—4月份又增长63%。二是新产业加快成长。在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增速比规上工业快4.2个百分点的态势下,1—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12.1%和32.6%,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1和1.7个百分点。三是新业态不断壮大。1—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7.5%,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5.6%,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快15.3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1.1%。四是新产品增势强劲。1—4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92.5%,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47.3%,智能电视增长25.0%,光电子器件增长22.4%,工业机器人增长24.7%,智能手机增长10.8%。五是新服务方兴未艾。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渗透到传统产业领域,网络约车、在线医疗、远程教育等新服务的涌现,正在改变相关行业的供给格局,促进服务效率大幅提升。(据《人民日报》梳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