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5年“奖补”牧民逾百亿元

2016-05-16 17: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6日电(记者 关俏俏)作为喀拉峻村马队队长,曾经世代放牧的都拉提·克孜库力一家如今殷实多了。出租马匹、办牧家乐,还有退牧还草补助资金……过去5年间,新疆“奖补”牧民资金超过100亿元。

记者从新疆发改委获悉,过去五年间,新疆实施草原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民生产资料补贴、牧草良种补贴,下达奖补资金101.84亿元,有27.5万户牧民从中受益。

如今,在申遗成功的喀拉峻草原,25岁的都拉提·克孜库力主业就是为往来游客协调观光马匹。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拉峻村,每到旅游季节,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村里每户都出马组成马队为游客提供服务,游客太多了!”都拉提说。

不少牧民和都拉提一家一样,不仅在马队打工拿工资,家里还经营牧家乐,再加上畜牧业以及农副产品收入、退牧还草补助资金等,一个4口之家年纯收入轻松超过5万元。

作为全国主要牧区之一,新疆拥有草原面积8.6亿亩。其中牧区有5.6亿亩,占草原面积的65%,是新疆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由于气候变化、过度利用和人为破坏,新疆80%以上的草原退化,山区草原水涵养能力降低,水土流失加剧,导致自然灾害频发。

为给草原“减负”,新疆实施退牧还草、禁牧轮牧、草畜平衡等多项工程,并通过草原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民生产资料补贴、牧草良种补贴等奖补政策,引导农牧民成为草原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